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今天是我們心目中永遠的小丑Heath Ledger的冥誕……。我想會有演員像讓我寫冥誕文的也只有他一個,除非哪天麥克肯恩和克里斯多福沃肯也歸西了,那就會多幾個冥誕文了吧。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  

 

  對於本片,他的猝死正是大家注目的關鍵點,暫且不論這部片是否好看,光是因為他的離世而產生的各種效應就值得我們進電影院一觀究竟,不僅帶來了強尼戴普、裘德洛、柯林法洛等人加入本片,更讓編劇寫出一部驚為天人的轉型劇本,實在讓人難以想像他竟然有辦法將劇本改成這麼一回事,反而讓希斯萊傑的死成為了這部片成功的轉捩點,將鏡中幻想世界的要素發揮的淋漓盡致,讓這部片的格式往上提升一個層級。於是乎,對於希斯萊傑的死,我們便有更多複雜的心情,究竟該因此而開心?還是該因此而難過?除了撥出自己三小時的時間看過他的遺作以外,我們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向他悼念。

 

terry gilliam  

 

  導演是Terry Gilliam,他的風格來自於早期七零年代和喜劇團體「蒙地蟒蛇」的合作。從編劇起手的他是當年最紅的英國喜劇團體「蒙地蟒蛇」的御用編劇,舞台劇一般的喜劇電視節目「蒙地蟒蛇空中馬戲團」風靡全球,更因此泰吉利藍還挑起導演一職一起推出了「蒙地蟒蛇」系列電影,有改編自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聖杯傳奇》、以及《萬世魔星》、《脫線一籮筐》等等,都是電影界難以忘懷的影片。知道這些歷史後不難發現,《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也有一些些當年他執導「蒙地蟒蛇」電影的風格,舞台劇一般將一些不真實的畫面利用人為技術重現的超脫色彩,正是他所拿手的。

  此外還有改編自小說家Mitch Mullin作品的《奇幻世界》值得各位一看。

 

  在這部片裡的男主角希斯萊傑死後,找來了另外三名演員挑起了他後續的角色。

  這三人分別為Johnny Depp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  

 

  Jude Law和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3)  

 

  Colin Farrell。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4)  

 

  此三人聽說在拍完此片之後並沒有收取片酬,而是將所有的收益留給了希斯萊傑的女兒當作教育基金,如果這是真的,那就真是令人淚流滿面啊……!

  對於這三人的部分,會在之後的劇情討論裡繼續提及,會有雷,但放心我會先架設防雷線。

 

  另外幾名演員還有近期接下新一代蜘蛛人的Andrew Garfield,第一次認識他是在《社群網戰》的時候,他在得知自己被剔除團隊外時的橋段,可是把我嗆哭了!再加上他挑起我最愛的超級英雄蜘蛛人一角,又更讓我喜歡他一些。其他值得觀賞的電影還有《別讓我走》、《心靈鐵窗》。是說他在這部片裡滿悲情的,卻也是最樂觀的角色。

andrew garfield  

 

  勉強來說這部片算是有女主角,Lily Cole原本是英國知名女模,雖然出演過幾部電影但都不是很出名,一直到這部《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才讓他真正開拓了影星一途,只不過之後的作品也都不怎麼樣,除了在《公主與狩獵者》和《聖徒密錄》裡接過配角以外,倒是沒有令人記憶的點。但他在本片裡表現不賴,不只表現出想往鐵籠外飛的年輕女孩的心情,也有崇尚虛華的未來卻重重被摔在地上的無知少女的樣子。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5)  

 

  而本片劇情重心的帕納大師本人,是由Christopher Plummer飾演,這名字是否很耳熟?沒錯,他就是《巴黎鞋奏曲》裡的那位法國女人Amanda Plummer的親生父親,還想不起來是誰的話,那講《黑色追緝令》在早餐店裡和男朋友吵架吵到搶劫早餐店的那位女性應該就想起來了吧?克里斯多弗的演員資歷之深已非我用文字所能簡單敘述的了,《真‧善‧美》時的他可年輕的呢,此外參與的片子我也只看過符合我年齡的幾部,像是美國版《龍紋身的女孩》,雖然戲分不多但這部真的拍得很好非常推薦。另外推薦和前些日子的壽星Ewan McGregor合作的《新手人生》,且他在動畫片《9:末世決戰》裡是負責配1#的聲音喔!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6)  

 

 

  

  還記得這部片當初上映時引起軒然大波,原因不只是希斯萊傑之死,更也因為這部片令大部分的人都看不懂的關係。事實上呢,看不懂才是正常的,因為這部片的大體劇情很淺,卻偏偏過程拍得很複雜,讓觀眾有種自己看不懂的錯覺,說穿了就是帕納大師和惡魔打賭輸慘慘卻還不自知要一直賭下去賭到最後什麼都不剩這樣。

  不過也不用緊張,因為這部片的重點擺在細節,也就是在進入鏡子之後的世界,那之後的世界所帶給大家的寓意才是真正需要去懂得部分。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7)  

 

  

  本片以兩種大題材作為元素打造,以「浮士德」為藍圖和參考「等待果陀」為樣本。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8)  

 

  首先從「浮士德」說起。浮士德是什麼?通常「浮士德」的概念會有另一種名稱叫做「路西法」,也就是和惡魔訂契約的觀念,但兩者典故不同,可別混為一談。浮士德據說是中世紀歐洲一名人物,有說法說他是巫師也有人說他是占星師,不論是哪個也好,總之他是那種在當時知識壟斷的社會裡少有的高知識份子。但他對於知識和權力的渴求迫使他和惡魔訂下了契約,出賣了自己的靈魂。這樣一聽是否有比較了解了,這樣的題材在動漫和現代電影中也很常用,例如《黑執事》、《魔法少女小圓》等等近代出名漫畫都用到了這樣的概念,包括《航海王》的惡魔果實也是這樣的概念。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9)  

 

  但在現代比較少將這樣的概念詮釋成實體惡魔,而是將他比喻成某種禁忌的東西,例如最近日劇的《Last Hope》就有講到用基因複製人來讓自己兒子復活的橋段,那樣的技術在劇中就變成和魔鬼的交易。還有像是《美麗魔物》裡頭所謂的黑魔法禁術等等。

  在本片中呢,便是指帕納大師和惡魔Mr. Nick的賭注,一開始的賭注便是出現在帕納大師的寺廟裡,那場賭注他贏得了長生和法力,在那之後愛上了一名美女,於是他再度和惡魔做交易贏得美人歸,代價是生下來的第一名子女成年後要歸惡魔所有。於是,電影的故事便因此展開,這次帕納大師再度和惡魔打賭,賭注是自己的女兒,遊戲是比誰先獲得五個靈魂。

  這就是以「浮士德」為藍本建立起來的故事大綱。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0)  

 

 

  而「等待果陀」就是讓這部片看起來很難懂的原因,卻也是讓希斯萊傑的死能夠成為本片助益的轉機。說是助益有點怪怪的,但不得不承認的是,因為他的猝死,配上這樣的轉換,才成就出這一部電影的劇本如此驚人的改寫,恐怕如此漂亮的轉變會是曠古絕今的奇蹟吧。

  希斯萊傑本來會是本片中的重要演員,他在拍戲時總是隨興演出,並沒有固定讓他說什麼台詞,這也是他為什麼演起來很像卸了妝的小丑的原因,因為那是他最擅長的演戲風格。而在他死後,三個人加入他的行列中,但劇本怎麼辦?總不能利用特效全部改成希斯萊傑的臉啊!

  所幸希斯萊傑將鏡子外的片段全部拍完了,於是利用鏡子的的虛擬世界來創造一個新的設定,產生了面目變換的理由。而變臉的部分會在防雷線之後討論,沒看過的朋友就先去看過電影後再進入吧。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1)  

 

  「等待果陀」是在二戰時期被寫出來的一部劇作,被視為「荒誕派戲劇」的開山始祖。該劇的大意是有兩個人在一個路旁的一棵樹下,不約而同的在等待同一個人,那個人叫做果陀,但果陀是誰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知道他來的確切時間,甚至不清楚這個人究竟是否存在,只知道遇到了他便會獲得救贖和指引,於是兩個人就在那裏空等,而在等待的過程裡兩人聊起了彼此的故事,也聊起了許多荒誕的話題,在這些話題和故事間兩個人會有爭吵也會有辯論,然後又再和解,又再進入下一個故事和話題。就這樣,一段段的小故事被帶出,不一樣的兩個價值觀藉由兩名演員進行爭辯,不少寓意就這麼藉著小故事被傾洩在觀眾面前。

  就和本片一樣,重點並不在於結局如何,重要的也不是帕納究竟有沒有打贏惡魔,而是在他和惡魔的打賭過程裡,他接二連三踏入惡魔的圈套間接達到惡魔所要的目的,而中間出現過的選擇以及他們兩人在鏡中設立出來給予人們的選擇,正是本片最重要的寓意。假如自己是在鏡中世界遇到了這樣的狀況,自己會如何選擇?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2)  

 

  這樣的手法可以看出導演泰吉利藍當年熟悉「蒙地蟒蛇」的風格所產生出來的順暢分鏡,他大膽使用各種畫面和超脫現實的分鏡構圖,達到觀眾無意間的省思,例如裘德洛爬梯、少女掙脫鐵籠的情懷、帕納的無奈和少男的雄心壯志等等,都用各式各樣不存在在這世上的創意表現出來。於是乎,觀眾會覺得這部片給的東西很多,卻在看完結局後有點搞不太懂他想傳達的故事意義,那是因為這部片不需要個結尾,也不需要一個句號,在一整部故事中,滿滿的都是所能想像的空間。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3)  

 

  而「等待果陀」的想法也徹底呈現在劇本中,那樣無盡等待的盼望與無奈,完全藉由帕納這角色傳達出來,他向惡魔索求、又再度向惡魔挑戰、接著又接受惡魔的賭局,這一連串過程你可以解釋他好賭成性,卻也不能否認他期望從惡魔身上獲得什麼解救的心情。就像等待果陀一樣,自己等待的人是誰並不知道,即便遇到了果陀又能如何?其實果陀指的就是自己心中惠而不實的期盼。

  「等待果陀」最受歡迎的上映地區並非是在國家藝術院或是上流歌劇院等等地點,而是監獄。聽說只要在監獄裡(歐美文化地區)演出「等待果陀」,便會讓囚犯們感觸至深,甚至有不少人因共鳴而落淚。有些犯人說,果陀就是這個社會,他們期盼社會給他們一塊應許之地生存,他們憎恨社會持續讓他們抱持希望卻沒有伸手幫忙;也有人認為果陀是一種人生指標,祈求會有人告知他們人生方向,卻也清楚知道絕對不會有這麼一個人。

  果陀原文稱做Godort,於是有人說,果陀就是上帝。就像我們無助時祈求上帝一樣,其實果陀並不需要存在,就像上帝其實是個不存在的存在一樣,他不需要形體、不需要身分,更不需要對誰伸出援手或是創造何物,他只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存在,讓人們相信世界上有希望,讓遊者知曉前方尚有路可走,讓無助之人認為事情終會有轉機,這些就足夠,即便果陀根本就不會到來。

  當瞭解這些後是否對這部電影有多少共鳴?劇中每個人都有所求,卻也得不到所求,所以這部電影在荒誕之餘又難免有淡淡的哀痛。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4)  

 

  

 

  另外等待果陀裡出現了一對主僕,他們在等待果陀的兩人面前出場時,主人一臉惡霸相,對僕人惡言相向,且對待他就像個馱驢一樣,揮舞著鞭子來回使喚。而第二次他們出現時,主人變成了瞎子,僕人便成了啞巴,僕人必須牽著主人才能夠行走,主人也必須代為發聲,兩人的關係變得更加密不可分。

  這對主僕其實就像是帕納大師和他的矮人好友一樣,當帕納大師失意時,總是會第一個想到矮人,但在平時卻對矮人毫不客氣,隨意使喚。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5)  

 

 

 

  值得一提的是,帕納大師一群人發現希斯萊傑的那座橋,其實是有典故的。

  曾有一位義大利銀行家Roberto Calvi's跟羅馬教廷關係非常親近,所以常被稱作是God's Banker,但他卻被捲入一起牽涉了銀行、羅馬教宗和黑手黨的洗錢案,而在嫌疑擴展到他身上後沒多久,他的屍體就被發現在那座橋下,起先以為是自殺,後來又判作是謀殺,卻又苦無證據無法找出犯人,他的死因也因此成謎。那座橋就是Blackfriars Bridge,片中希斯萊傑被發現的地方。同樣的典故也用在《教父3》裡頭喔,以免破梗就不說是什麼橋段了。

 

 

 

  總結,看電影前要先做好迎接奇幻畫面的準備,因為劇情的走向通常會偏向天馬行空的路線,而在現實面的主線劇情反而是比較薄弱的,但也別擔心,只要做好心理準備,便能迎刃而解。

 

 

 

 

 

 

--------------------以下雷區--------------------

 

 

 

 

 

 

 

  防雷線佈這麼廣都比南北韓的板門店還粗了。

 

 

  在這部分我們會以三名後來加入的演員來當作討論重點,主題正是變臉。

 

  關於變臉其實就是在於鏡中世界的欲望。假如希斯萊傑沒死,那就不會有這個設定,那麼我想帕納這部片可能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好看了,這項變臉的設定,幾乎是神轉彎,竟然能夠想到讓劇本這樣轉,厲害厲害。而所謂的慾望,指的就是以鏡中世界的人的思想做為基礎建構出來的景色,所以說鏡中世界不能容納兩個人,因為彼此之間的想法和意念會衝突,進而互相影響彼此,甚至會發生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變臉,正是在互相影響後的效果。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6)  

 

 

  首先從第一人的Johnny Depp說起。

  強尼戴普的出現是從帕納大師接納希斯萊傑的意見開始在人潮眾多的地方推銷舞台後的某一位客人開始,那一位客人如果各位還記得那會是一名胖胖的上流中年女性,這名女性既然成為客人,便代表他心中懷有強烈的渴望,而這個渴望變影響到之後闖入的男主角。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7)  

 

  起先,世界是色彩繽紛的花朵和好多美麗的裝飾物,而在鏡面反映出來的女人自身,變成了苗條美麗的年輕女子,那些就是她的渴望。而此時希斯萊傑闖了進來,便受到這名女客人的影響,轉換了面貌,變成了2009年女性最佳性幻想對象的強尼戴普啦!

  在那之後,惡魔開了一間賓館當作誘惑,相對的其實是那女客人的慾望,而那條通往不知何處的河,則是她心中深處正確的目標,於是強尼戴普指引她乘上了河上的小船,避開了惡魔開啟的賓館。帕納大師贏得一條靈魂。

  在強尼戴普的部分,只能說原來卸妝後的船長和卸妝後的小丑其實有幾分相似的感覺啊……。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8)  

 

 

 

  再來是第二人,Jude Law。

  裘德洛的出現是遇見了當時將男主角吊在橋下的那幾個人。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19)  

 

  至於為什麼不直接打死他而是要用上吊的,當然就是因為義大利銀行家的典故啦。

  在這部分,最先進入鏡中世界的是男主角,而後進入的三個人便被男主角的慾望所影響,在這之中可以看見通往天空的梯子象徵他想出人頭地的慾望,而臉變成了裘德洛是因為他看見的一張傳單上,那名長的又帥又會理財的金融家正是裘德洛的臉,於是他的慾望影響了他,改變了他的面貌。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0)  

 

  但在追逐的過程中,那三人想抓到裘德洛的慾望漸漸增強,最後蓋過了裘德洛,所以在後面變成他們三人有求必應的世界。就在最後,惡魔和帕納的誘惑再度出現,此時誘惑的對象是慾望最強烈的三個人。一邊是讓自己的力氣有正當發揮途徑的帕納:國家警察,而另一個是惡魔的細語:逃回媽媽的懷抱繼續當個小孩吧。最後他們墮落了,選擇逃回媽媽的懷抱,於是惡魔勝利,獲得三條靈魂。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1)  

 

  這裡送上一則小道消息,裘德洛似乎和女主角莉莉有過一段戀情的樣子。八卦不是我的強項啦,雖然我也很愛八卦哈哈!

 

 

  最後一次變臉的人,Colin Farrell。

  電影一開始就有人發現怎麼會有柯林法洛的臉在IKEA的傳單上,那超明顯的眉毛引起觀眾們一陣疑惑。原來是希斯萊傑猝死後加拍的畫面,用來鋪陳第三次變臉。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2)  

 

  第三次變臉,是帕納大師的女兒因為得知實情後逃進鏡中世界所發生的故事,在當時因為是女兒先進去的,所以男主角受到影響變成了他所要的面目,而那個面目正是少女一心嚮往的家庭裡該出現的男人,也就是那張他保管許久的IKEA傳單上的男人的面孔。這時,帕納的學徒追了好久都追不到的女人,就這麼因為一張臉而被破處了,這可謂是年輕男孩們的共同辛酸啊,心儀的女孩跟了成年男人跑了,而且像個寵物一樣任人擺布,唉唉!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3)    

 

  在進入那個世界後,柯林法洛經過多次的經驗已經知道該怎麼利用那個世界,且少女因為爽過三百回合已經滿足的狀況下,世界開始以柯林法洛的意念為主,於是世界開始照他的方式改變,他要的名利和財富,他要的權力通通都來到柯林法洛手裡。但既然獲得了惡魔所給的,接下來便是靈魂抉擇的時候,此時帕納大師和矮人闖入了世界,惡魔也對他的女兒下手,接著一連串的過程致使了帕納大師用計騙殺柯林法洛,親手送上了惡魔的第五個靈魂,卻只因為他被仇恨蒙蔽雙眼後的抉擇。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4)  

 

  最後才發現原來惡魔從一開始要的就是男主角,這過程只是一種手段而已,反而還從帕納身上獲得許許多多的代價,於是帕納大師輸掉了一切,故事回到現實。女兒終於和追她好久的青梅竹馬在一起,但他卻不能與他共享天倫之樂,最後只剩矮人還在他身邊。

  就像等待果陀一樣,對事物總有美好的期待,卻在汲汲營營之後什麼也不剩,什麼也沒有了。果陀仍然沒有出現。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5)  

 

 

  且柯林法洛並不是第一次和帕納的克里斯多福合作,在《亞歷山大帝》裡頭,克里斯多福正是飾演亞歷山大的柯林法洛的導師亞里斯多德喔!

 

 

 

  若要給這部電影下一個註解,或許我們可以自許,別成為在一連串選擇題裡苦惱且後悔的那個人,而要成為創造選擇題並在其中獲得雙贏結果的那人。如同惡魔Mr. Nick一樣。

  這樣聽起來好邪惡喔!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26)  

 

 

 

 

  以上!

 

 

延伸閱讀

《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2012)|法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非常衝突 Sleuth》(2007)|美|英 

《重金搖滾雙面人 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2008)|日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2007)|美|英 

《賭博默示錄2:人生奪回遊戲 カイジ2:人生奪回ゲーム》(2011)|日 

 

 

 

 

 

以上部分資料參考至「左撇子電影博物館」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和IMDb。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