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ost  

(圖片取自《宿主》官網)

 

  《暮光之城》系列原著作者Stephenie Meyer的小說再度被翻拍成電影了,但想必各位觀眾沒抱什麼期待哈哈,畢竟上一部木瓜除了粉絲們以外都沒什麼好評,中間還有幾集被列入年度爛片候選名單呢……負面消息就不多說了,趕緊進入這一次的重點。

 

Andrew Niccol  

(取自IMDb)

  導演很有名,是拍過《楚門世界》的Andrew Niccol,他似乎對於閃亮亮的金屬色烤漆跑車情有獨鍾,在這部電影裡大量使用以外,就連直升機、重機等等都被刷上BlingBling的金屬色,真不知道是史蒂芬妮在原著裡這樣設計,還是他的品味?這點在他前些日子拍的《鐘點戰》裡也很明顯啊!其他作品還有我頗喜歡的《軍火之王》、還有和這部片一樣都是科幻愛情片的《千鈞一髮》。  

 

  演員陣容幾乎是清一色B咖,這似乎成為了奇幻愛情小說改編電影的傳統了?木瓜的選角在當年也都是星度普普的演員,剛下檔的《美麗魔物》選角的星度也頗低,這一次的《宿主》選角也都是一般能見度不高的演員。

The Host(1)  

(取自開眼電影)

  女主角Saorise Ronan美得很有稚氣,感覺會讓觀眾和國高中時某個漂亮的女孩子聯想在一起。《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裡有她的表現有屌到,另外還有和一群大咖合演的《自由之路》、《蘇西的世界》兩部。

  至於男主角呢,嗯嗯依照史蒂芬妮的慣例,跨種族愛情以外當然還要有多角戀,這一次比木瓜狠一些,三人四角戀,故男方有二。

The Host(2)  

(取自開眼電影)

  一是Max Irons,目前為止還沒有一部是能夠被稱作代表作的,但長這麼帥且還很年輕以後可就說不定了。參與過《血紅帽》、《不死魔咒》的演出。

The Host(3)  

(取自開眼電影)

  另外一位是Jake Abel,他是裡面唯一能見度和星度成反比的人,很常在各大電影看見他的身影,但都不是重要的角色。作品有《獵殺第四行者》、《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此外和女主角曾在《蘇西的世界》合作過。

The Host(5)  

(取自開眼電影)

  而在片中星度最亮的人,就是Diane Kruger了,在這一次的她戲份被壓縮到沒有什麼表現機會,有點可惜,不過卻是唯一一位有機會演出靈魂被侵略和沒被侵略的差別的人。著名作品有《國家寶藏》、《惡棍特工》、《特洛伊:木馬屠城記》等等。

 

  在看電影前,我認為有必要讓大家看過這篇文章,這樣說有點臭美,但經歷過木瓜系列的慘痛經驗後,真的認為對作品、作者、導演和觀眾們都不公平,有必要澄清一些事項,這些事項也不是什麼專業資訊,只是一些觀念罷了。

  在看過預告或故事大綱後,想必各位期待的會是大規模的科幻爽片,就像我們期待阿湯哥的新片《遺落戰境》或是史密斯父子的《地球過後》一樣,肯定會有盛大的特效展現。如果你真的這樣想,那包準你失望的。

  就和木瓜系列一樣,這是一部『愛情故事』

The Host(4)    

(取自開眼電影)

  沒錯,再說一次,這是一部愛情故事。不知道從第幾集開始,觀眾對木瓜的期待早就脫離了愛情故事的範疇,當你看《真愛挑日子》時難道會抱怨吻戲很煩嗎?當你在看《戀夏500日》時難道會抱怨劇情很空洞嗎?不會,當然他們真的都拍得很好看也是原因之一,但另外一個原因在於我們都知道那是愛情故事。於是乎,期待愛德華大戰雅各的各位看官就會覺得怎麼那麼拖戲?幹嘛為了一個女孩子鬱鬱寡歡?卻忘記這部故事的初衷本來就是一部愛情故事。這也是為什麼木瓜的結局雖然讓人錯愕但我覺得收得很好的原因,因為作者、電影都沒有離題,也沒有忘記他當初寫這部故事的初衷。當然,假設哪天有哪個導演想重拍一次而拍得更有震撼力和大場面,那也是眾所期待的。

The Host(6)  

(取自開眼電影)

  回到本片,對於本片的期待我希望各位能夠更換一下,雖然這是一部講述外星物種侵略地球的故事,卻不是大家想的那樣!(橡皮擦擦擦擦)這次的外星侵略方式不同,雖然一樣是戰爭卻並非以火力互轟的方式進行,而是寄生,於是乎大場面的戰鬥和火拼可以從你的期待項目中打叉了。再者是主題擺在一體兩魂上,當自己體內的靈魂不是自己時,周遭人事物對自己的態度也會改變,且這部片將靈魂藉由外星物種的來臨達到實體化,更能夠讓人對這部片的深度深切感受。

The Host(7)  

(取自開眼電影)

 

  在拍攝手法上很能夠看見尼柯爾導演的手段,排除金光閃閃的酷炫跑車以外,他在《楚門世界》裡常用的自我掙扎也隱隱約約在片中出現,雖然觀眾常常會覺得兩個靈魂在內心爭吵時的片段有點煩躁,但對於導演的鋪陳我給予滿意的評價。且這次的編劇有導演一手包辦,他對於故事的掌握度還算可以,場景挑選、創意構圖與藝術概念都能夠呈現出他內心所想要的這本書的模樣,也就是屬於導演的主意,在將文字轉化成畫面的過程中,要如何與其他科幻片不同又要有特色,便是考驗導演創造力的部分。

  唯一不足的是,在故事線的安排上,並沒有好好利用圖像表現的優勢,導致對於時間的經過讓觀眾無法確切體會,突然間女主角說已經過了三天、突然間醫生說實驗已經過一個月等等,即便有交代還是顯得不順暢。

  另外特效做得很棒,靈魂的光體和宇宙穿梭時的傳輸方式都做得很美,可以見的導演努力將史蒂芬妮的世界重現出來的決心。

The Host(8)  

(取自開眼電影)

  至於演員部分呢,三人四角戀讓他們就只會一直親親親並不是他們的錯,於是他們的表現也只能算是普普而已,更何況劇情長度上限制了女主角一人分飾兩角的差別性,沒辦法讓觀眾看出她演靈魂和本人時的差別在哪。而男主角的部分呢,在這一部片裡就沒顯得那麼重要了,不像是木瓜的吸血鬼和狼人,兩人各有魅力,重點反而擺在靈魂與肉體的情慾抉擇。

  究竟愛的是靈魂?還是肉體?此一重大人生考題便成為片中的主要觀點。

The Host(9)  

(取自開眼電影)

 

 

  不只是靈魂交換而已,在大層面也包括對於人類此一物種的期望的描繪,還有許多足以讓觀眾思考的考題接二連三不斷出現在靈魂與本人的衝突上,雖然作者和導演沒有刻意要讓兩個靈魂進入爭辯的橋段,其輕輕帶過的「入口」早已讓觀眾開啟無限想像和省思。

The Host(10)  

(取自開眼電影)

  總結,以一部愛情片來看的話還算普通能接受,結合的科幻題材也很有創意,但基於一部電影來說可能會讓人對於肉麻的橋段感到煩躁,也沒有大場面特效,只能算是小推。

 

 

  最後放上電影片尾曲。

  Imagine Dragons - Radioactive

 

 

 

(以下是電影延伸出來的抱怨文)

  接著就讓壕G我發表一些個人想法啦。

  對於內在美和外在美,我想有不少人誤會了。

  首先第一種狀況劇,男人向認識沒多久的美麗女孩告白,女孩回答你喜歡的是我的外在而不是內在。這點其實想講的是,她希望你能夠認識自己多一點,不過當你這麼輕浮得就告白的狀況下,想必以後要追到對方也很難了吧?

  第二種狀況劇是,一直強調內在美重要的人,又或者是,不斷批判重視外在很膚淺的人。我頗討厭這種人的,理所當然單以外在判斷他人是偏差的價值觀,但也不代表外在會成為膚淺和虛榮的代名詞。在本片中肉體被外星生物奪走後,肯定會想要將他奪回,並不是因為自己的肉體很美很讚所以想要拿回來,即便這身臭皮囊終究會老去,但仍是自己的一部份,空有靈魂沒有肉體何來生命之有?肉體既然要陪伴我們一生一世,那麼好好照顧它、保養它、美化它,又有何罪?

  於是乎,輕易批判他人膚淺者,反證己身為膚淺。

  狀況劇三,輕浮、膚淺,傻傻分不清楚。壕G我是輕浮的人,但我可不膚淺。從小到大某樣狀況總是重複發生在我身上,我這人講話很口無遮攔,簡稱白目,做事也很隨便,又稱不負責任,於是同儕們一致認為我是不可靠的人,這是事實,但我不輕易批判他人,也不搞排擠這套。我反而不懂,都是同班同學怎麼會有「別跟誰誰誰說話」的潛規則?我倒是很慶幸我很輕浮,才沒有錯失交某些朋友的機會,好吧,沒原則也好,隨便也好,至少我的世界比較自由。

  狀況劇四,唉唷~~那個女生好做作喔!於是會友第一個疑問:你跟他很熟喔?通常回答會是:誰跟他熟。然後疑問二:那你怎知道她做作?通常回答會是:啊她就做作啊,你看那表情、那動作,不做作嗎?講到這就那蓋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吧,批判他人做作,前提是你認識她不做作的一面,否則很難構成這個論點啊。但還有另一種情形是這樣的,總是有很多女生說自己很大剌剌個性直(都是女生不知道為什麼,男生反而不會),因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走路像流氓,穿衣像流浪漢,頭髮像鳥巢,笑聲像破麻,所以我很大剌剌個性直。是不是搞錯什麼了?沒家教和個性直似乎不能畫上等號吧?內在美也不會因為你絲毫沒有隱藏就顯得美麗,就跟素顏上班和電梯裡放屁的道理一樣。

  以上跟電影沒什麼關係但都是基於內在和外在的一些爭論點,個人比較看不慣這些人,單純分享,請勿對號入座。

 

 

 

 

延伸閱讀

《刺激1998 Return to Paradise》(1998)|美 

《美麗魔物 Beautiful Creatures》(2013)|美 

《六人行不行?! Et si on vivait tous ensemble?》(2011)|法|德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2013)|美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美 

《回到初相遇 La vie d'une autre》(2012)|法|盧森堡|比利時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宿主 The Host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