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ker  

(圖片取自IMDb)

 

  先給個心理準備,我會酸得很嚴重。

 

 

stoker(1)  

(圖片取自IMDb)

  導演是朴贊郁,前些日子朝聖了復仇三部曲後,至今仍意猶未盡,第一部的《復仇》是他的原創劇本也是我的最愛,不只符合他的風格更是熟稔的掌握在手;第二部《原罪犯》改編自超強日本漫畫,露骨的題材和最後產生的心理攻擊效應難怪會是享譽國際的作品;第三部的《選擇之親切金子》雖然和前兩部相比較下遜色不少,但帶出來的「選擇」題材也很有震撼力。

  但這一次,我不會因為劇本是誰寫的就給好臉色,因為太空洞了。

 

Stoker(2)  

(圖片取自IMDb)

  編劇是《越獄風雲》的Wentworth Miller,我必須說他的發想不錯,可是處處可見新手編劇的菜味,也可以了解他不擅長寫懸疑作的狀況,就跟我一樣,每每有很屌的想法卻總是寫不出適合的流暢度和氣氛。這一次他寫的劇本真的空洞了,不夠飽和,還有許多空間可以去發揮,還有許多創意可以填塞,還有許多讓觀眾感到害怕的方式可以展現,但都沒出來。標準過高?別忘了,這可是美國電影。

 

Stoker(3)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女主角Mia Wasikowska在《魔鏡夢遊》和《簡愛》裡大放異彩,擔任這次內心思想迷離詭譎的少女說真的頗適合。

Stoker(4)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男主角Matthew Goode一臉帥樣卻驚悚的很邪門,莫名的電眼配上全片的風格讓人真的不寒而慄。作品有一樣帥得很詭異的《守護者》以及名導伍迪艾倫的倫敦三部曲其中一部《愛情決勝點》。

Stoker(5)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第二女主角Nicole Kidman在這片中被塑造得跟《靈異第六感》的風格很像,都是被囚禁在大房子裡的女主人,也都具備心神不寧雖時墜入懸崖般的特色。

  在演員的表現方面其實有被限制住了,因為劇本的空洞使的他們被限制在特定的場景裡,也就是說,當你看見男主角出現,那就代表這一段肯定是要帶給各位他的神祕感和危險度,而當你看女主角又進入獨腳戲時,一定代表著接下來會帶來她那扭曲的內心戲,若是妮可基嫚出場,那就是一隻小雞待宰的心情。這就是我想說的空洞,因為從頭到尾劇本就像是沒有前進一般,即便有連續殺人、即便有一個接著一個的懸疑事件和場面,但劇情仍舊如此,你所能期待的只有:所以什麼時候要幹掉那舅舅?

  沒錯,就像看預告片一樣,唉唷好懸疑,啊什麼時候會幹掉他咧?

Stoker(6)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然而,朴贊郁救了這劇本。這次朴贊郁導演的風格不用懷疑肯定是偏向《選擇之親切金子》,注重在角色內心戲的部分使她有充分的理由玩弄畫面的美學理論,但與其說這一部是他展現暴力美學的英語出道作,不如說是挑弄限制級邊界的隨興作品,一點也看不出這部片會是朴贊郁導演前進國際市場的重要一步棋。朴贊郁導演將分鏡切割後,給了觀眾自行思考的空間,例如女主角的生日禮物究竟是來自何人?直到那雙高跟鞋出現為止都是詭譎的狀態,這過程中分鏡被分散在故事的前後,在每一個細節的畫面都能看見他對於這個梗的鋪陳,而最後也沒有明說,放任劇情和畫面帶給觀眾的想像力作自我解釋,於是他所擅長的畫面表象法再度印證了想像力的威力。又例如對於男人解皮帶的方面,總有他畫面上的安排,讓人感覺到「如果男人在你面前解皮帶絕對不是好事」的限制級邊緣挑戰,電話亭裡單獨兩人時解皮帶、兩個男人同時解皮帶卻目的不同。還有像是從廣角帶到微觀的鏡頭,讓觀眾以緩慢的步驟發現他們沒注意到的重要細節,尤其是繪畫課那個橋段,以及女兒多次在窗外出現又不見的手法等等。這些都利用畫面達到了加分的效果。

Stoker(7)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但劇本也有他的驚人之處。首先米勒並沒有解釋所有的謎團,他讓劇情的後續去解釋前因,讓導演有畫面的發揮空間和觀眾觀賞時的想像空間,他也很漂亮的讓彩蛋現身,舅舅身分的曝光可謂是全片爆點,這些種種都能看出他的發想很棒,只可惜鋪陳的過程中部熟練的手法讓劇本破碎不順暢。

  Stoker(9)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或許可以解釋為風格的特立獨行,但那是因為朴贊郁的高竿手段的關係才讓這部片的風格得以成立;或許可以解釋為刻意的手法,但我老實說這手法一點也不有趣,每個角色的出場就像看布袋戲一樣,舊角色遇到新角色百分百被解決掉、又或者某個角色肯定出現某個主題曲等等是一樣的感覺。只要舅舅一碰上媽媽,媽媽被耍得團團轉隨時處於危險邊緣;當媽媽一碰上女兒,那肯定是媽媽對青春期孩子不拿手的尷尬橋段;女兒碰上舅舅,則會是對於未知世界的誘惑以及自己即將破繭而出的內心戲碼。從頭到尾就這麼重複不斷,偶爾加上舅舅殺人、女兒和同學的關係等等,一路拉到舅舅身分曝光為止。

Stoker(8)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但若是將劇本以大角度來看,其前後互相衝突的劇情轉換倒是一記明招,這在家庭中三個人湊在一起時可以窺見一二。一開始是媽媽親近舅舅,女兒對於突然出現的舅舅有所提防,而之後反而是媽媽成為這三人中格格不入的邊緣者,所有的擔憂通通浮上心頭。

Stoker(10)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偏偏空洞的劇本依舊空洞,因果關係是編劇說了算、世界縮得太小導致對於人性的觀點過度扭曲、與世隔絕的調調雖然很有神祕感卻正是劇本空洞的主因,當你要替這劇本下個最簡短的註解時,不外乎就是「美麗魔物殺人兇手版」,十八歲生日後自己會變成怎樣?當想到人的未來是命中註定時,那便是沒有必要替自己的轉變負責任的意思,如此一來自己輕鬆不少,於是成年被稱作是自由。

  「人有時候要做一些必要的壞事,才能阻止自己作出更壞的事。」

Stoker(11)    

(圖片取自開眼電影)

 

 

 

  總結,酸得點跟《告白》很像,以扭曲一切並刻意搞得很黑暗神祕來達到觀影噱頭,實際上空洞輕浮毫無內容,唯一能看得只有朴贊郁的分鏡和拍攝風格,勉強只能算是小推。

 

 

 

 

 

 

延伸閱讀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選擇之親切金子 친절한 금자씨》(2005)|韓 

《白色榮光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2008)|日 

《美麗魔物 Beautiful Creatures》(2013)|美 

《隱藏攝影機 Caché》(2005)|法|澳|德|義|美 

《追兇 Brick》(2005)|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慾謀 Stoker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