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圖片取自IMDb)

 

 

竹內結子  

(取自開眼電影)

  今天是竹內結子(たけうち ゆうこ)的生日喔!笑起來很可愛總是一副傻樣的大姊姊絕對是弟弟們的最愛,而且他總是一頭美麗長髮,完全是小弟弟殺手啊……(醉)。最近幾期有她主演的日劇《殺人草莓夜》非常好看,我在特別劇時就被迷住了,之後的日劇也有追,而且日本剛上映電影版而已,真希望台灣也能趕快代理。另外跟草彅剛合作過兩次電影,一次是《黃泉路》,另一次是前陣子的《給妻子的1778封信》,兩部都是大獲好評。《鬼壓床了沒》也很好看,和本片一樣都是屬於推理片,而且很幽默一點也跟恐怖片扯不上關係,很推薦。

  而竹內結子的代表作有像是《七夜怪談》、《春之雪》、《現在,很想見你》等等。曾經參與過美國影集的《Flash Forward》。  

中村義洋  

(取自《洋芋片》官網,圖中右者為中村義洋在自己執導的電影《洋芋片》裡串場。)

  導演是中村義洋(なかむら よしひろ),這名導演特愛翻拍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例如《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此片曾在高雄電影節上映,卻沒有在台灣電影院裡正式上映過;還有改編自「Fish Story」的《一首Punk歌救地球》以及《Golden Slumbers》(台未映)。其中和竹內結子有過多次合作經驗,除了《白色榮光》系列以外,《Golden Slumbers》和前些日子剛下檔不久的《洋芋片》等等都是兩人合作的影片。如果有要拍第三集的話,那或許也會是他接導筒。

阿部寬

(取自開眼電影)  

  男主角是阿部寬(あべ ひろし),看他主演破案角色總會有種和《新參者》類似的感覺啊……而當他和竹內結子發生一些幽默風趣的片段時,又不小心和《圈套》重疊在一起,真是神奇的冷面笑匠。現在他正在拍《羅馬浴場2》,大概預計在2014年上映。另外值得推薦的有《HERO》的日劇和電影版,都超好看,《圈套》電視劇和電影版三集也都很不賴,他也有在《鬼壓床了沒》客串,而最推薦的還是莫過於我高喜歡的加賀恭一郎系列《新參者》,有日劇和特別篇,前些日子電影版剛在台灣下檔而已。另外額外提出來值得讓大家注目的電影就是《山本五十六》了。

 

  對於這部系列作我必須要好好做一些解釋才行,畢竟我也曾經被搞混過。

  這部作品改編自海棠尊(かいどう たける),這名字跟網球王子的蛇球海棠勳很像害我常常講錯。他的作品有不少,單以白色榮光的故事線來說的話有四本,第一本是本片的改編原著,由於再版的關係導致翻譯有兩種,但內容一樣出版社也一樣,是高寶出版社,第一版為照原意翻的《巴提斯塔的榮光》,爾後08年電影版上映才又跟著再版改名為《白色榮光》,於是系列作的主體名就這麼確定了。這部作品獲得好多獎項後的他繼續寫後面三本作品,《白色將軍:染血將軍的凱旋》、《白色榮光:純真游擊隊的慶典》、《白色榮光:海特莉娜的子彈》等書。但有收集的人會發現,似乎後面三本的系列風格和第一本不太一樣,是因為第一本的繁體中文版權先被高寶得手,而之後的三本才又被大智通出版社獲得,發生大智通雖然以系列的方式推出卻少了第一本的現況,更導致很多讀者不知該從哪讀起的窘境。

  簡單來說,先看高寶的白色榮光,之後再看大智通的「染血將軍的凱旋」,然後接著是「純真游擊隊的慶典」和「海特莉娜的子彈」,照這順序看。

  書封大概長這樣。

白色榮光書封  染血將軍的凱旋書封  純真游擊隊的慶典  海莉特娜的子彈書封  

(書封取自博客來)

 

  而在改編作品部分呢,也有點複雜,但只要稍微了解就可以了。

  眾所皆知最近白色榮光又推出了日劇,於是就會有人問,究竟是日劇先還是電影先?還是第一季日劇和第一集電影是相輔相成?答案是兩種完全沒關係。

  電影版歸電影版的套路,而電視劇又是另一種版本的套路。也就是說,不同作品的意思。

  在電影版中,原為男性的主角田口公平被改成竹內結子的角色田口公子,這是電影版最大的差異,但在故事劇情上是最貼近原著小說的;

  而在電視劇版中,男主角為伊藤淳史(いとう あつし)飾演,雖然多少有些設定上的改變,但和原著一樣是男性。

白色榮光日劇

(取自富士電視台)

  看了主角的選角不難發現,兩邊都是傾向讓田口維持天然呆的個性,伊藤淳史在《電車男》一片可是傻的很有勁,竹內結子的傻大姊稱號更不是蓋的。

  但在電視劇版裡的結局卻和電影版不同,對於結局的設定做了不小的更改,目的在於為了讓看過原著和電影版的觀眾能夠獲得新鮮感而持續鎖定節目,畢竟有不少失敗日劇和電影就是因為不同演員同一套戲而導致收視率低落,像是竹內結子曾經和長瀨智也合作的大紅日劇《女婿大人》之後又出了新版本,故事劇情雖然有些更改但大體上差不多的形情加上男主角依然是長瀨智也的狀況下,就有些失敗了,還有像是《戀空》也是換湯不換藥,另外《花漾少年少女》也是玩同一招。

  而在有些更改的狀況下,不只能夠獲得新鮮感也能夠讓觀眾們同時間觀看兩種版本而不至於精神錯亂,所以真要說從哪部開始看其實也不必那麼重視,只要知道有竹內結子版本和伊藤淳史版本就可以了。

  

 

  以上有點冗長的前言大概會比本文還常好幾倍吧,不過這些反而是這部作品最重要的資訊,畢竟正因為這系列作非常好看才會讓小說一直刷不完翻拍一直接不完的嘛,所以其實也不必太在意影評如何,因為真的是不賴。但還是得盡責地進入影評部分,好好給他評論一番。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1) 

(取自開眼電影)

  這部系列作與其說是醫療故事不如該說是偵探推理故事比較恰當,目的在於找出事發原因並發現真相,而最後隱藏的謎底和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推理及解答便會是最重要的直拳。

  劇情方面以女主角田口為故事的行進者,但她卻是這部故事裡最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她沒動過刀、沒站過手術台、甚至沒有處理過醫療難題,她唯一能做的與其被說是排解醫療糾紛,不如該說是聽牢騷專員,而她會負責這樁謎題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本該負責這案件的長官跑去銀婚旅行了!於是那個部門裡唯一一個下屬的她只好成為代打上陣。

  但也不出所料,事情完全不是她能處理的,沒站過手術檯的她就連進看手術過程都有困難,更別提她能夠注意到有什麼醫療上的破綻或是詭計。但她依然盡責地做她被交代的工作,其中在記事本裡以動物比喻她所遇到的角色成為了本片一大幽默點。

  在過程中,加賀恭一郎……喔不對,阿部寬是眼的白鳥圭輔屌而啷噹的出現在她眼前,此人我行我素的個性拖著田口四處跑還利用了她所謂的「攻擊性調查法」把所有人都惱怒甚至吃了一拳。卻沒想到她成為了全部案件的唯一一名破解者。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2)  

(取自開眼電影)

 

  在推理劇上自然分為重要三個部分,鋪陳、轉折、解謎,而依照作者意願還可能加入最後收尾的部分。在本片全部都做得很好,不論是在鋪陳時藉由田口帶領每個角色認識觀眾時的幽默感、轉折發生時營造出來的手術緊張感、解謎時讓觀眾陷入一頭霧水時突然石破天驚般挖出真相的效果都做得很足夠,且在解謎的部分還不只一層,當各位認為「原來如此事情大概要告一段落」的時候,又再度一次的逆轉讓大家措手不及,這些正是推理的魅力所在,也是我超愛推理劇的原因。

  在這過程中,考究完善的醫療知識被運用得宜,作者海棠尊在這一部份值得誇獎,畢竟在許多醫療小說或是醫療劇裡都不見得有他所敘述般精細,而且還善用田口的天然呆個性解釋各式各樣的醫學專有名詞,讓觀眾一解迷惑。更何況這是一部推理劇,運用了醫學知識完成的詭計和謎題,除非是很熟練或是做過一定程度的研究否則只會像是一般刑偵日劇一樣打打擦邊球而已,本片不只沒打擦邊球,還讓最後的謎題建立在層層醫學知識上,不只讓人驚訝又不至於一頭霧水。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3)    

(取自開眼電影)

  本片常常被拿來和《醫龍》系列作比較,原因在於都是以極為困難的心臟外科手術「Batista」做主題,在《醫龍》裡此一手術被用了非常多次,不難理解手術需要一整個團隊的出色配合才有辦法達到高度的成功率,而這樣子的團隊所需要的人員也是極其講究。

  主刀醫、第一助手以及第二助手、病理醫(內科醫)、遞械護士、麻醉師、臨床工程醫師。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4)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5)

(吉川晃司,取自開眼電影)(玉山鐵二,取自開眼電影)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6) 

(佐野史郎,取自開眼電影)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7)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8)

(池內博之,取自開眼電影)(田中直樹,取自開眼電影)

  和《醫龍》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醫龍》是漫畫改編,所以很常看見漫畫特有的實力比拚的內容。例如某人被稱為神之手,某人是孤高的一匹狼之類的,又或者像是團隊與團隊間的競爭,比誰快比誰聰明比誰創意好,某個研修醫進步神速可能成為下一個高手等等,都有點像是武俠小說或是少年漫畫般的熱血劇情,在《白色榮光》裡則不同。

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9)  

(取自開眼電影)

  雖然《白色榮光》依舊具備實力的比較此一元素,但並非主軸,故事主題建立在「角色的疑惑」上,於是乎會呈現偏向成人類的懸疑小說,似乎每個人之間都有心結,有誰嫉妒誰、有誰看不爽誰、有誰想扯下扯等等,於是乎被拿來比較時只能說勉強,一筆之下會發現根本是不同素材的故事。小說和漫畫,所呈現的價值絕對不同。

  

 

 

看電影學醫學

  順便解釋一下這個手術名稱。

  「巴提斯塔」開心手術是專門被用來對付擴張型心肌的最高難度手術。開心指的不是黑皮而是開胸的意思,因為心臟手術非得開胸的關係故被稱做開心手術,而心肌擴張症則是心肌腫大導致心臟無法承受或是受到胸腔壓迫,這樣的心臟在從前只能等待腦死病患的心臟捐贈,否則無法獲得改善最終會突然病情惡化死亡。

  而在巴西一名名為巴提斯塔的醫師利用物理學上的拉普拉斯定律(La Place Law)發明了此心室整形手術,正是將部分左心室切除的心臟外科手術,又被稱為左心室減容手術。手術大意是將過度擴張的左心室部分切除,將心室半徑縮小,即可降低心室壁的張力減少心室收所時所需耗費的能量,進而增加心臟的血液輸出量,改善心臟衰竭的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亞洲的此一手術成功首例是在1996年的11月7號台北榮總完成的喔!

 

 

 

 

  在醫療推理劇方面,壕G我很推薦一部前些日子台灣和日本同步撥出的《聖醫怪物》(聖なる怪物たち),這部片和死系列作相同,都屬於以醫療現場做為推理懸疑的基礎,並用很露骨的題材塑造出來的作品,只是不同的地方在於,這部片用謎底開啟故事,將重點擺在男主角如何接近謎底、犯人如何守護祕密的方向上,更貼切在日本的醫療現狀,值得各為一看。

  最近相葉雅紀也主演了一部醫療劇稱作《Last Hope》我覺得也很好看喔!至於瑛太的新劇《極北狂想曲》(極北ラプソディ,暫譯)目前看來我還滿喜歡的,有待觀察。

 

 

 

  總結,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系列作品,今生錯過本作可能就可惜了。大推!

 

 

  最後放上片尾曲,EXILE的You're my sunshine。

   

 

 

 

 

 

 

延伸閱讀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2012)|法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使者 ツナグ》(2012)|日 

《重金搖滾雙面人 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2008)|日 

《追兇 Brick》(2005)|美 

《賭博默示錄2:人生奪回遊戲 カイジ2:人生奪回ゲーム》(2011)|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