친절한 금자씨  

 

 

 

  補完!朝聖完畢終於可以去看《慾謀》了!接下來應該會開《玩命關頭》系列文,呃……看那精美的集數就不禁打冷顫。

 

  導演理所當然是朴贊郁,相關介紹請見復仇三部曲第一部《復仇》。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飾演女主角金子的是李英愛(이영애),他的韓文名字好多圈圈喔……。這並不是李英愛第一次和朴贊郁合作,先前也有在《JSA共同警戒區》擔任過他電影裡的女主角,JSA我很推薦各位看,可以稍微讓自己進入韓國民族的南北複雜情愫之中,更了解韓國文化一些。他比較有名的除了《JSA共同警戒區》和本片《選擇之親切金子》以外,大概就屬於古裝劇的《大長今》最有名了,曾經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幾乎可以說是全台正式進入哈韓的時間轉折點。

 

  男主角是上一部《原罪犯》的崔岷植(최민식),與其說是男主角不如說是劇情的最後完結點吧,因為他就是金子的復仇對象,理所當然故事的結局會和他牽扯上關係。詳細介紹請見《原罪犯》。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說實在的,這部片擺在第三部曲可以說是吃虧,因為在各方面雖然都屬於不錯的等級,但卻被前兩部的震撼力給比了下去,假如是和我一樣一口氣服用三部曲的人,可能輪到這部片時就會有些無力感。

  若真要給每一部下一個大概的形容的話,《復仇》屬於整體劇情的飽和度和完整度,從頭到尾一氣呵成,並全片貼切在「復仇」單一主題上;《原罪犯》則屬於震撼彈類型,以獨特發想和機關做鋪陳,在最後一次爆炸開來,就像平時我們看推理劇時一樣的震撼感;而《選擇之親切金子》呢,就比較偏向藝術類型。

  친절한 금자씨..  

  這張圖片原本是電影預定的電影海報,但在歐美地區上映時卻受到許多天主、基督教徒的批判,原因在於這張海報的設計類似於『無原罪聖母』的造型,被認為褻瀆了他們的信仰,於是只好改為目前這張李英愛變身少女高中生的海報。

  從這點可以看出,在這一部裡朴贊郁導演有極強烈的慾望表現出藝術層面的想法。

  在拍攝手法上,本片用了許多朴贊郁導演很少使用到的CG動畫,目的不在於血腥的特效,而是一些比較天馬行空非現實的畫面,例如將人的頭和狗的身體做結合、片頭一開始類似007系列的片頭動畫等等,都和一直以來朴贊郁的風格有相當大的出入。就我們所知,他比較常以最樸素和最直接的方式表達他想要的畫面,突如其來的震撼力更是一直以來觀眾們所欣賞的暴力美學,沒有預警且分外逼真的效果讓眾人上癮。而這一部中,雖然多了不少藝術面的分鏡創造,卻也使的片子枯燥了不少。

  原因在於,以寫實的風格進行圖像表現時,真實度可以彌補觀眾們等待劇情推演的空檔,不至於無聊,但當使用了一些非現實面的藝術創造時,畫面的確美麗,卻也失去了真實感,更是讓觀眾等不及想看劇情的心情備受煎熬。不只如此,在不使用CG動畫時,導演也一直嘗試拍出貼切金子內心世界的畫面,例如金子剛出獄時的豆腐和故事結尾的白色蛋糕、雪地裡的漫步等等,都成為了電影的色彩,卻也成了一把雙面刃憋悶了許多觀眾。

  

  而除了導演想表現的藝術技巧以外,在說故事的方面也大為不同。JSA以女主角的視點看客觀事件的方式,以及《復仇》的複數第一人稱視點和《原罪犯》的主觀視點等等,都是讓事件相關的人站在故事裡頭,隨著故事的進行來說故事,但《選擇之親切金子》卻利用全然的客觀角度來敘說這次的事件,有點像是借他人的嘴巴回顧一樣,而且除了主要的旁白角色以外,還加入了其他受到金子親切對待的夥伴們的敘事方式,以拼湊轉換的方式成就了一段故事。這樣的方法很有意思也很有趣,讓觀眾在視點的切換間一邊切換心情,且在最後一刻才知曉的旁白身分也是本片的一個重要的梗。

 

  在劇情方面,可能要過了一個小時才會進入到讓各位眼睛發亮的片段,全片最精華處的長度其實就三十分鐘而已,那三十分鐘正是取這個中文片名的重要原因『選擇』。

  在前半段講述金子在出獄後的行動,中間串接著不少獄中時期的事情來解釋為什麼這些人要幫助金子,隨後,真正的壞人白先生出現後,才開始慢慢進入主題,可是白先生出現卻不是主題,抓住他也不是主題,而是抓住他了之後,以為終於可以報仇成功的金子發現了案件更深一層的秘密之後,才真正進入到了片子的主題。在這一段想必會是大家覺得超好看的關鍵點,因為這裡才是真正的復仇主線。

 

  但畢竟這是一部電影,不是現實,如果換成真實人生,那必定又會有不一樣的轉變。

  復仇用說的很簡單,在腦袋裡想像的話要多殘忍便有多殘忍,但連一隻食用畜生都沒宰過的我們,當仇人就在眼前時真的有辦法將刀子一口氣刺入他身體裡嗎?我想很難。就如同死刑一樣,倘若執行之具握在彼之手中,那麼你是否能承受看見血液飛騰的震撼?又是否能無視自身血管中殺人DNA的竄動?這一刀或這一槍,動了,你便和他一樣是個殺人犯,你承受的了嗎?為了復仇。

 

  在本片中復仇的主題從殺不完的罪禍根源和復仇衍生下一段復仇等等的客觀主題轉換到了主觀主題上,就像是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一樣,從第一集英雄的出現、到第二集英雄受到的考驗,一直到第三集才真正將考題丟回給觀眾,假如自己信奉已久的英雄其實不是英雄,那我們該怎麼做?於是諾蘭給了觀眾選擇,班恩利用羊群效應所製造的混亂正是觀眾們在電影裡的投射角色們的選擇所產生出來的結果,而蝙蝠俠再起前,有人選擇不願屈服、有人選擇跟隨著仇恨和嫉妒、有人則選擇站起身成為英雄,更是有人決定逃避,而這一切在蝙蝠俠重新回來的幾個月間獲得了主觀式的主題營造。

  相同的,在復仇三部曲裡,從客觀去解釋復仇的永無止盡以外,當然也加入了朴贊郁導演想要的特色和創意,像是《原罪犯》的算計和心理攻擊式復仇就是他成為三部曲最著名一部的原因。而到了第三集,終於從客觀主題轉換到了主觀主題,從『究竟會怎麼復仇』轉換到了『我該怎麼選擇復仇的方式』,於是這部片有了與前兩集不一樣也是最有特色的觀點。

  「要活得像雪一樣白。」

  在更生人們出獄時會有個送白豆腐的習俗(台灣好像是豬腳麵線?),那塊白豆腐的潔白正是象徵著更生人們所期待的新的人生,但在金子剛出獄時,他直接將白豆腐砸在地上,因為對當時的他來說,復仇計畫才剛進入重頭戲,在還沒結束之前什麼都不算。

  在最後結尾時,下著白雪的夜晚捧著雪白的蛋糕,他一臉埋進了白色奶油裡頭胡亂吞著,象徵著他多麼渴望雪白的人生,多麼想活得像雪一樣白,多希望重頭再來過一次。

  於是朴贊郁導演的藝術表象在這部電影裡取代了先前飽和的劇本所帶來的想像力爆炸,代替的則是意象的美給予的心靈感觸,就像平靜無波的湖面滴上了微不足道的水滴,盪起美輪美奐的漣漪一樣。

 

  總結,雖然這部片是震撼力最低的,卻是能讓觀眾感觸最深的一部。大推。

 

 

 

 

 

延伸閱讀

《刺激1998 Return to Paradise》(1998)|美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25小時 25th Hour》(2002)|美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2012)|美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2007)|美|英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