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Has Fallen  

 

 

 

  救援系列大概告一段落了,跨國救援→終極救援→倒數救援。哈哈!

  這一部,絕對是今年目前為止最好看的爽片,而且以後也很難被超越!

 

  

  導演是Antoine Fuqua,我都叫他浮誇……。曾經導過《震撼教育》這部經典強片,另外還有《狙擊生死線》、《亞瑟王》、《獵日風暴》等片,算是很有口碑的一名大牌導演。我個人還滿喜歡《惡夜特警隊》的。

  編劇為兩人合作,Creighton Rothenberger和Kartin Benedikt,兩人都沒有其他作品,這是他們的第一部劇本,第一手作品就這們強悍肯定在這之後還會再看到他們的寫作!

  男主角為Gerard Butler,會認識他的大概都是透過《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這部片,但其他作品大概就一無所知吧。出名作品有我超愛的不常理出牌電影《搖滾黑幫》,還有前一段時間的《重裝教士》也很不錯。另外介紹幾部大家會嚇一跳的片子,曾經風靡一時的2004年電影版本《歌劇魅影》裡的魅影就是他!然後《馴龍高手》裡他也是主角之一!這些都是沒什麼人知道的,當我發現演員名單時也曾震驚過哈哈。另外像是《重案對決》、《P.S. 我愛你》這些不必推也眾所皆知的好片以外,還有前些日子很不賴的《衝破極限》值得一看。

  第二男主角是Aaron Eckhart,他就是非常適合演美國總統,又或者是一些居於領袖地位卻又有許多苦衷說不出口的腳色,在《黑暗騎士》裏頭的哈維簡直是他生涯代表作了。前些日子寫過他的《銘謝吸菸》,關於他的介紹可見這篇文章。

  《銘謝吸菸 Thank You for Smoking》(2005)|美 

  第三男主角並非Morgan Freeman,以星度來說的話的確該把他擺在前頭,但比起他,我比較想介紹袁瑞克。

  袁瑞克在這部片中飾演反派老大,編劇給他的背景設定非常好,很有巧思,且他在片中大玩智謀並和巴特勒肌肉碰撞,絲毫沒被比下去,更何況韓國人的臉演起壞人莫名的很合,整個冷酷無情卻有滿腹雄心壯志的腳色由他來演實在再適合不過。前些日子發行的《鐵拳》台灣不知道還要等多久,但有一部片他的戲份很多,那就是007系列電影的《誰與爭鋒》,他就是那位剃光頭的亞裔演員。另外還有《玩命關頭》、《忍者刺客》等等。

 

  

  這部片的完整度幾乎可用完美來形容,無論從任何一個角度切入欣賞都很難找到瑕疵,以下條列式說起。

  第一、反派設計。

  在反派設計部分可分為反派角色背景設定以及反派陰謀與戰略,在這一點都是獨具巧心的新意。

  反派角色的背景設定是眾所皆知的韓國人,但並非是最近一直被拿來欺負的北高麗(Korea明明是高麗為什麼要叫朝鮮?),而是並不屬於兩方卻也屬於兩方的韓國人,再加上他的雄心壯志一心牽繫在飽受飢荒的北韓人民以及貧富差距的南韓邊緣人身上,才讓他的計謀顯得有真實感而不會是一般爽片裡無腦壞人們只想著賺錢或是殺殺殺的不切實際。

  在於計謀方面,可謂是一氣呵成,這點在侵略時就能看出,從一架高武裝轟炸機的侵略開始到四面八方的突襲侵入,各式各樣的計策以及進攻方式都肯定是經過再三考究得出的想法,若只是站在白宮門外觀光憑空想像肯定寫不出這麼龐大有廣度的劇本。

  重點是,他們不會廢話給主角們死裡逃生被反殺,從頭到尾依照計畫行事整個超High。

  第二、軍火的多元化。

  這部片基本上可以說是軍火宅們必看的電影,可能會覺得我大題小作,但我真的不得不推薦。原因不再於有好多軍火名稱出現,而是在片中導演如何將那些一般通路看不到的武器使用畫面帶到大螢幕,並配上特效和全方位的劇本使其帥氣風發。如果在看電影時有半個廳的男孩和主角在同一時間一起喊出:RPG!那就真的超成功的不是嗎?更何況在這一點上還和反派角色們的戰略做了最完美的搭配,美國軍方和恐怖分子的對決間完全被軍火裝備的帥氣度給震懾了,男孩子們無不驚呼連連啊!

  第三、因果關係。

  這種英雄式主義電影最怕遇到主角光環,主角光環太亮的話會把配角們照瞎,還會把劇本蓋過,但在這部片裡的各種英雄是行為都有其因果關係,並且符合邏輯,舉幾部經典片子像是《終極警探》系列和《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就是最佳典範,這部片的劇本順暢度絲毫不會讓傑拉德巴特勒的英雄演出有任何突兀點,包括友軍被擊敗的過程、所有正派的配角的死亡過程都很有說服力且感人肺腑。

  第四、劇本多維發展,長度足夠、張力夠廣、考題夠深。

  長度自然是不在話下,而爽片最會的就是劇情廣度的擴張,要哪國打哪國什麼飛彈爆炸都是沒問題的,但在深度而言爽片就會比較弱勢一些。

  這部片的深度雖然沒有很令人印象深刻,但卻也具備了一般爽片沒有的水準,以美國身為目前世界領袖之國的地位來說,遭遇的各種挑戰勢必會接踵而來,而對於戰爭議題以及兩韓情仇在這片中受到大幅度的探討,倘若太平洋第七艦隊撤離,那麼環太平洋的的狀況究竟會變得如何?真硬要說的話,這部片應該是給予美國人民自己的一種激勵方式,在成為恐怖分子的頭號目標以及世界金融體系的炸彈保險栓的狀況下,肯定讓美國人看完這部片後抱持了更多的信心。不過呢,對於他國人民來說可能就沒什麼感觸了,尤其是北韓。顆顆

  但至少,至少在收尾時走出白宮的那一段落,遍地的特勤隊屍體配上主角的遍體麟傷以及地上破碎的美國國旗,那畫面令我流下了眼淚,又再度想起《悲慘世界》裡的「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一曲,護國弟兄馬革裹屍,無名英雄永銘於心。

 

  至於缺點,真要說的話大概也只有傑拉德巴特勒的含滷蛋口腔了吧。

 

 

  總結,如果沒什麼錢但很想看爽片卻不知道該從《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和《全面攻佔:倒數救援》中做選擇的話,我可以確切告訴你選擇本片就對了!決不會後悔!大推!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2013)|美 

《海猿:終極救援 ブレイブハーツ海猿》(2012)|日 

《終極警探4.0 Live Free or Die Hard》(2007)|美|英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銘謝吸菸 Thank You for Smoking》(2005)|美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2012)|美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