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h Proof  

 

 

 

  喔唔,這預告片剪得還真不錯。

 

  今天是限制級導演Quentin Tarantino五十歲生日!外表上還真難看出他五十歲了。限制級導演是我自己隨便叫得,因為他每次拍得片幾乎都瀕臨禁片邊緣啊哈哈!今年他在奧斯卡拿了個最佳編劇獎,真是當之無愧,現今他可以算是原創編劇家的中流砥柱了吧?但他的風格這麼邪,如果是戰隊系列的那他肯定會是銀色或黑色不然就是紫色的那種戰隊裡的獨行俠XD!

  想朝聖他不難,他跟諾蘭一樣都是屬於量少質精的導演,如果是編劇的話那可能就會稍微多一些了。

  從《霸道橫行》一片出名後,接著《黑色追緝令》讓觀眾的眼界一亮,然後接著是《黑色終結令》、《追殺比爾》系列幾乎確定了他的限制級風格。而緊接著參與《萬惡城市》的拍攝,也就是這部片最開始誕生的源頭。看過《萬惡城市》的人都會知道這部片並非使用正常拍攝手法,而是有點像前些日子台灣上映的片子《10+10》一樣由多數導演共同合作拍攝完成,其中導演Robert Rodriguez是昆丁的好朋友,兩個人總是喜歡在一起看七零年代的驚悚電影,也因如此而誕生出了《刑房》的創作想法。

  所謂《刑房》指的是昆丁和羅伯兩個人各拍一部一個半小時的電影,併湊在一起成為一部「雙電影」《刑房》,羅伯拍的是由布魯斯威力演出的《異星戰場》,另一部就是昆丁的《不死殺陣》。而在兩片中間插入了不少假的電影預告,這些預告其實都是不存在的電影,只是放在兩部電影中間當作一段小插曲作為分隔而已。這樣的想法當時在美國大獲好評,因為在觀眾眼裡這等於是花一張票看兩部電影的意思啊,而且兩位導演的風格又很黑很限制級,羅伯就拍過像是《絕煞刀鋒》、《英雄不回頭》等片,而昆丁更是不用多說,在這之後的《惡棍特工》、《決殺令》都是一部比一部好看的作品。

  若是想租片看的朋友們,可以不用思考究竟該去找《刑房》還是兩部一起找,可以直接找《不死殺陣》來看就行,兩部電影之間沒什麼關聯,分開看一樣很嗨,湊在一起看就更爽快就是了。

  接著放上小道消息,昆丁現在正在拍《追殺比爾3》,沒看過的觀眾朋友趕快去找來補一下血漿,這可是一部非常暴力血腥的爽片啊!至於羅伯呢,他則是在拍《絕煞刀鋒》和《萬惡城市》的續集,敬請期待囉!

 

  男主角是很久不見的Kurt Russell,曾經演過1982年版本的《突變第三型》,也就是《極地詭變》的原作(新的是前傳),這部片在電影台重播時好看到讓我傻了眼,之後還有《星際奇兵》、《絕命終結者》等等,是一名影界資歷很深的老演員了。

  至於女角的部分有非常多人出現,一一去提可能會提不完,有幾個在台灣電影是不常見的角色,有幾個倒是很有名,但我只提幾個我覺得需要拿出來說的。

  一是Zoë Bell,她是名替身演員,在這部電影裏頭她演的就是她自己,有種把她的真實人物帶入電影的意思。她很常跟昆丁合作,幾乎可說是昆丁的御用替身了。順帶一提她是紐西蘭人。

  二是Rose McGowan,並不是因為她是誰而提她,是因為她超正所以要提一下她顆顆。

  然後昆丁本人也在片中串一角,本來以為可以看他把自己開膛剖肚的,這一次卻保守不少啊。(笑

 

 

  這部片在劇本上的確很有昆丁的風格,一貫的多嘴讓我很不喜歡,總是要在高潮來臨前讓角色們廢話連篇,像是在《黑色追緝令》就非常明顯不過,而且廢話規廢話卻還要講的很有趣,讓人不禁納悶究竟還要講多久又不禁覺得想繼續聽下去。這點在《惡棍特工》、《決殺令》都沒有,所以我才會覺得這兩部比較好看啊哈哈!

  而高潮的點便在於「車技」,也就是這部片主打的「Stuntman」。

  昆丁的特色便在於不會有清楚的正反派之分,或者該說,即便有正反派之分其故事走向也不會因為他是正派或他是反派就有固定模式走向。例如《黑色追緝令》誰死誰活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昆丁爽這樣寫觀眾也就被搞得驚慌失措,又像是《追殺比爾》反正就是一直砍,沒有正不正義的問題。而且通常都會死超多人。在這部電影裡可以被視做壞人的大概就屬「Stuntman Mike」這個專愛用車技發洩性慾的變態了,挑幾個他喜歡的辣妹再用撞車的方式讓他們死得很難看,卻又因為撞車的關係讓自己脫離謀殺的嫌疑,雖然自己也被撞得慘兮兮他卻因此而感到高潮。

  而過程中讓故事的焦點持續擺放在辣妹們的身上,讓觀眾帶入感情,讓觀眾藉由他們的廢話連篇認識她們,了解他們並且產生出死了好可惜或是這種角色不該死的聯繫,接著再用極度悽慘的方式宰了她們,而且還給你不一樣的角度重複剪接那一瞬間的高潮,就像男生看A片一樣重點片段過了還沒射出來趕快倒帶再重打一次一樣。接著,下一組辣妹登場時,你便不再相信她們擁有主角光環,那麼第二段的「車技」便會嚇的你屁滾尿流。幹,真是高明又下賤的招式。

  

  在拍攝部分昆汀也就像是拍這部片的目的一樣,在於向70年代的驚悚片致敬,他用了好多種手法,一開始光是介紹贊助商和發行商就用了好久以前的卡通片畫質,而進入正片後又有過去膠片品質的電影畫面一樣,有因為重複撥放多次造成毀損的畫面損傷,也有剪接不良的跳針橋段等等,非常復古的風格卻又不會粗糙,看起來一樣很順反而感覺很新鮮,這一段昆丁用的非常好,真不愧是有當過攝影導演的鬼才。

  而在接觸第二組辣妹時,他用了黑白的風格,重回到過去黑白片的時光,但這部分並沒有用太久,畢竟以他的限制級風格來說黑白片反而是會耗損他的功力,在突然轉換成現代的高品質色彩時還會挑一個最適當的時機,這時觀眾突然回歸到現代,才赫然發現:幹原來剛剛黑白畫面裡的那部車是那個顏色!那個女生穿的是這麼可愛的衣服!

  不只是畫面影像上的自由,音樂也有他一貫的挑選風格,總不會是正規流行音樂,卻又帶起人隨之起舞的心情,又能配合當下橋段的氣氛,更能成為輔助的藥引,他對於電影直覺實在是鬼才等級。

 

  

  總結,雖然在某些段落會讓人感到沉悶,但相信常看昆丁作品的人一點也不會受影響,反之不怎麼熟悉昆丁的人也不用擔心,只要撐到第一次「車技」,那你就會對那限制級畫面上癮了!大推!

  

 

 

看電影學英文

  

  好久沒來這段了。

  這部電影劇名是「Death Proof」,不少對岸網友以及不看正版DVD的盜賊們總是把劇名稱做是「死亡證據」,實在讓我感到好笑又好氣。

  在買手電筒或是相機時,常常會有人喜歡挑防水的,現在也有不少智慧型手機也都有防水功能,而防水功能稱做什麼?

  「Waterproof」

  《獵殺第四行者》裡當男主角第四行者遇到了第六行者時問了他第二個能力是什麼,而大戰過後男主角終於發現他的第二能力為防火時,他說什麼?

  「Fireproof」

  這算是常識了,如果因為Death 和 Proof分開而導致有人翻錯的話,那至少在看電影時也應該瞭解到「死亡證據」跟電影毫無關係才對,至於那台用來殺人的車的名字也出現了好多次,再怎麼樣也應該知道「Death Proof」該怎麼翻。

  語氣有點火,可能攻擊到人,但並不是因為英文的問題讓我不開心,而是有人大剌剌寫影評還敢寫錯劇名所以讓我生氣,如果是簡體字的就算了,又或者是刻意放上對岸和台灣兩種譯法的差別也可以算了,但擺明就是沒搞清楚狀況的文章讓我看得不禁暴怒。這部片有正版DVD叫做《不死殺陣》好嗎?!一片30元而已別這麼小氣!

 

 

  接著放上幾首我覺得不錯的配樂曲。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德州電鋸殺人狂 3D Texas Chainsaw 3D》(2013)|美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2012)|美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2007)|美|英 

《諜戰巴黎 From Paris with Love》(2010)|法|美 

《危險性追緝 Black Snake Moan》(2006)|美 

《龍虎少年隊 21 Jump Street》(2012)|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死殺陣 Death Proof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