올드보이  

 

 

 

  復仇三部曲朝聖之旅終於來到第二站,也是最大的一站,這一部《原罪犯》不只是在亞州極富盛名而已,在好萊塢、歐陸、東南亞也是各大歷史經典電影排行榜上有名。

 

  導演是朴贊郁(박찬욱),大概可以不必多描述他了,畢竟上一篇的《復仇》已經做過一些介紹。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日本漫畫「オールド.ボーイ」,是由土屋Garon(つちや ガロン) 和嶺岸信明(みねぎし のぶあき)共同創作,由土屋負責故事,嶺岸負責作畫。

 

  男主角是崔岷植(최민식),他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根本超屌,甚至還活吞章魚!真不愧是演劇電影學系畢業,不只是演技一流,就連敬業精神也是值得尊敬的!電影有《太極旗:生死兄弟》,以及在復仇三部曲的最後一部《選擇之親切金子》。

  另外一名男主角為劉智泰(유지태),他在電影裡會做出一些讓人不知道究竟是怎麼辦到的演技,之後也會在《選擇之親切金子》出現。

 

  可以見得朴贊郁導演其實和諾蘭一樣很喜歡用曾經用過的演員,有不少電影裡的演員重複性極高,例如宋康昊、崔岷植、申河均、李英愛等人。

  而在目前看完這幾部之後的感想來說,《原罪犯》倒是沒有擊敗我曾經看過的幾部韓國電影,我到現在的韓國電影第一名果然還是非《殺人回憶》莫屬,而就算是復仇三部曲的三部比較,目前為止我還是比較喜歡《復仇》一些,其原因在於漫畫的影響太深,很難讓人覺得這全是出自於朴贊郁的想法。

  在劇情方面,會讓人好奇究竟原著漫畫的廬山真面目為何,且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預期的圈套、復仇過程、謎底反而不是這部故事的重點,而是這復仇的過程結束過後所帶來的後續效應。當然,離奇的事件果然還是引人注目,在過程裡出乎人意料之外的發展總是讓人驚訝,可是多多少少包含了誇張脫離現實的元素,於是在真正開始收尾前都還只是普普而已,但沒想到當兩名復仇者碰上了頭,謎底一一揭開,以為其實沒什麼,卻發現原來復仇的真正目的並不在於表面上所看到的那般,被關的十五年其實只是一種鋪陳而不是報復,於是問題回歸到兩人碰面後的那句話:「你應該問的不是為什麼要關你十五年,而是我為什麼要放你出來?」

  假如真非得分出正派與反派的話,那姑且將男主角分在正派、第二男主角分在反派之中,而這部故事則是徹頭徹尾反派大獲全勝的故事,因為故事沒那麼簡單,這不是英雄式主義電影,故真正的勝負無法分明,在這故事究竟誰才是正確的誰才是有罪的無人能夠說明白,唯一可以說得清楚的是,這果然是復仇三部曲之一,對復仇又下了一個非同一般的註解。復仇之下是另一樁復仇,回頭一看原來復仇之上來自於另一樁復仇,而復仇本身也包含著另一個復仇,真正的復仇並非眼前所見,而是在事發過後所帶來的心靈衝擊,即便身不死,心也早已飽受摧殘。

 

  當然朴贊郁導演的功力在這部強悍的原著漫畫前還是很清楚,雖然我沒看過漫畫也不知道漫畫本身究竟是什麼原樣而無法斷定究竟有多少屬於朴贊郁導演的原創,但至少我清楚的是,那暴力美學的極致在他執導筒之下發揮自如,甚至不只是畫面上的衝擊,在各種給予角色的戲劇安排、運鏡、構圖光影等等會造成觀眾無限的想像,產生出唯有想像力才能造成的心靈衝擊,就像前些日子看得《登堂入室》裡一樣,留下了空間給予讀者去填滿。

《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2012)|法 

  

  另外,電影中有不少像是王家衛電影裡會出現的極美學台詞,一句話點綴出了前段幾分鐘畫面所呈現的精華,又或者替之後幾分鐘的畫面拋出了一個標題,當觀眾看到重點時又突然恍然大悟難怪他要說那句話。在這部分理所當然不知道是朴贊郁導演的安排還是漫畫本身的創作,總之其所帶來的觀影效果不同凡響。

  而在前面時說過復仇過程的結束所帶來的後續效應才是這部電影的最大看點,其手法是最大的關鍵。一般來說懸疑故事的重點會擺在圈套或是謎底,例如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又或是到底是哪個人幹的?諸如此類的問題讓觀眾去解決。這部電影與其他懸疑作不同的地方有二:

  一是同時利用了推理與線索,而非讓線索帶領推理,在跟著主角的復仇過程裡從來沒有確切出現過或者是埋藏過的彩蛋讓觀眾可以獲得推理的線索,而是利用驚人的劇情發展讓觀眾在驚訝之餘再利用畫面圖像表示的方式讓觀眾知道線索的存在,可以說是推理作品的鮮少發想,也是具有畫面優勢的電影勝過文字的地方。

  第二是目的大過於謎底,這非常重要,一般這類作品都只是「我要報仇所以抽絲剝繭把犯人找出來一邊殺殺殺殺殺殺」,殺的過程很恐怖很血腥很爽快,最後再拋出一個謎底讓觀眾出乎意料之外。但這一次,不只是加強了過程裡的暴力與血腥的震撼力,也不只讓人出乎意料的超展開謎底,更厲害的是其反派全部的策畫都有其目的,其「目的」才是真正讓人震撼的點,而那個點,正是我所說的,復仇完後所帶來的後續效應其中之一。

 

  可以了解為什麼這部電影的名氣會這麼大,不論從哪個角度切入欣賞這部電影都屬於經典佳作,甚至在劇情裡還有不少的黑色幽默等著觀眾們去慢慢發覺了解。這也是為什麼會即將拍美國版的原因,同樣的原著由Spike Lee來執導不知是否會有新一片天地?對於美國翻拍的經驗幾乎都是不錯的,像是丹尼爾克雷格版的《龍紋身的女孩》我就覺得非常好看,就算已經看過歐版的我也覺得精彩無比。美國版的《原罪犯》的劇本將會由《入侵腦細胞》、《海神號》、《我是傳奇》、《雷神索爾》的編劇Mark Protosevich擔任,希望他人不負眾望寫出一個出色的劇本來詮釋這部美國版的經典。

 

 

  總結,不論從哪個角度切入看這部電影都屬於經典佳作,大力推薦!

 

 

 

 

《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2012)|法 

《25小時 25th Hour》(2002)|美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火線救援 Man On Fire》(2004)|美|英 

《追兇 Brick》(2005)|美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