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autiful Creatures  

 

 

 

  嗯……原來BOSS戰可以這麼簡單。(?)

 

  導演是Richard LaGravenese,曾經拍過《P.S. 我愛你》、《巴黎我愛你》等片,以一個愛情片導演來說是頗不賴的。他在編劇的領域比導演有更多的作品,以一部《奇幻城市》嶄露頭角,獲得各大獎項提名,此後也有寫過《大象的眼淚》的改編劇本。順帶一提,現在史蒂芬索德柏正在拍一部特別版電視劇(TVMovie)名為《Behind The Candelabra》,是由麥特戴蒙主演,正好就是由他負責劇本的部分。

  電影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作者是兩名女性,Kami Garcia和Margret Stohl,凱米本身沒有其他著作,而瑪格莉特呢是好幾部電玩遊戲的故事編劇,這本小說正是兩個人在餐廳吃飯時閒聊想出來的世界,就像其他美國人一樣總是喜歡把想到的事情記錄在餐巾紙上,畢竟當下也沒有紙啊,《美麗魔物》系列作於焉誕生。此後還有《美麗闇影》已經確定有中譯本,之後還有兩部續集應該也會接連在台灣上市吧。

 

  男主角是Alden Ehrenreich,他的出道跟阿匹伯有些淵源,從國中時就喜歡自導自演拍電影的他在因緣際會下被阿匹伯發掘,於是決定提拔他。曾出演過《柯波拉之家族秘辛》、《此刻與日出之間》,這兩部都是導演柯波拉的作品。而艾爾登在拍完《美麗魔物》也就接著在《慾謀》出現了,所以過幾天還會有文章提到他,如果我趕快把復仇三部曲朝聖完的話啦……。

  女主角是Alice Englert,老實說我覺得選角選得不好,她應該拿來跟Zoey Deutch做交換才是,柔伊可愛多了卻偏偏演這麼鳥的腳色。作品不多,是個新人,去年跟很漂亮的Elle Fanning合拍一部《Ginger & Rosa》,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映。

 

 

  通常這部片都會被視為接替《暮光之城》的愛情系列作,卻偏偏木瓜本身的評價也沒多好,每一集的導演人都不一樣,拍的又很粗糙沒有超強系列作的樣子,只會讓這一部的名聲毀壞而已。

  可是呢,這部《美麗魔物》本身也沒多好,在劇情方面串著原著來說是比較偏向鋪梗的部分,我稍微瞄過原著小說,描繪出來的神秘魔法世界很讓人陶醉,可是來到電影之後,一切都太過明朗化,觀眾除了一直在等法師們什麼時候要出來打架以外一點也沒有感受到神秘的氣氛,或許問題是出在編劇(同時也是導演)的李察身上,也或許是電影宣傳的製作太過明目張膽的關係,失去了原有的期待感。

  而既然這部片會被拿來和木瓜扯在一起談,原因在於其本身強烈的愛情元素的關係。也就是說,當你期待看木瓜會有激烈的吸血鬼大戰狼人時,就是錯誤的想法,因為那是愛情故事,雖然狼人與吸血鬼的爭執多少還是會很宿命論的被牽扯在一起,但卻不會是木瓜的重點,理所當然重點會擺在作者們將自身投射在女主角身上時所發生的愛情故事。而《美麗魔物》也是一樣的。

  很明顯女孩子寫的奇幻小說都會偏向這一部份,不一定會是愛情,也有可能是親情,總之在「戰鬥」的Part都不會細膩處理,你何時看到佛地魔和哈利在對決時會有逆轉在逆轉的劇情?也不會看到佛地魔驚訝道:沒想到你竟然悟出了魔法奧義!可惡啊!or會有詳細解說為什麼哈利要選擇這個對策又為什麼佛地魔壓制住哈利。相對的,在木瓜裡除了吸血鬼每個人有特殊能力以外,狼人就是衝上來亂咬然後吸血鬼拳打腳踢之後看作者喜歡讓誰贏誰就贏這樣,於是乎一般性的電影觀眾便會不吃他們這一味,《哈利波特》還好,畢竟他的魔法世界非常豐富,但木瓜就慘兮兮了,相對的,《美麗魔物》大概也不會好到哪去吧。順帶一提,《魔戒》的人皇、精靈、戒靈、哈比人跟矮人的特色就很容易讓人沉迷。

  但《美麗魔物》有個重大的素材能夠維持電影的耐看度,便是在於黑與白的善惡界線,究竟自己會是黑暗法師還是光明法師,而本性究竟是操之在手或是天註定?這些都會是這部作品的看頭,即便男孩們在愛情的部分看得很膩很想睡,卻也能夠在黑白界線間感受到一些故事的糾結點,沉溺在法師世界的樂趣中。

 

  但轉移成電影之後的《美麗魔物》,除了選角出了一點點的問題,其細膩度和震撼度還有待改進,尤其是抱著觀眾都看過原著或知道小說的想法去拍是萬萬不可以的,畢竟電影市場中沒看過書的人肯定還是佔了大半,如果不好好維持一部電影該有的風格塑造,那麼不只勾不起觀眾們看戲的樂趣,也可能會遺失原著書迷們的信心。

  這部片就在「未知」這點失敗了,我無法將自己帶入男主角的內心世界,也無法將自己帶入蓋林鎮鎮民們的想法之中,這句話我說過好多次了,小說能夠依靠文字達到許許多多比畫面便利的效果,電影則需另闢蹊徑,從未知進入魔法世界的過渡期不夠有特色和氣氛,且在衝突發生時的震撼感缺少了畫面的優勢,導致這部片的評價百分百不會太好。如果有心要拍第二集《美麗闇影》的話(看這結局大概是拍定了),可能要多下些心思才行。

 

 

  總結,單支電影來說不是很推薦,但不妨嘗試看看光明與黑暗法師素材配上羅密歐與茱麗葉式愛情的組合體,反正特效沒有什麼突出的特色,故日後租片來看也不錯。

 

 

  最後放上片尾曲,是在片中配樂用到許多作品的樂團Thenewno2的Never too late。

   

 

 

  如果有續集的話真希望這部電影系列作能更加油些,畢竟我還滿喜歡這故事的。

 

 

 

 

 

請罪文(2013/04/01)

 

  前些日子這篇文時查資料,無意間看到了麥特戴蒙的新電視版電影,看到導演是Steven Soderbergh時徹底誤認為是阿匹伯Steven Spielberg。

  自己的失誤造成大家誤會真是不少意思。Orz(跪

 

 

 

 

 

 

《殭屍哪有這麼帥 Warm Bodies》(2013)|美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2013)|美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