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si on vivait tous ensemble    

 

 

 

  劇情是類似《金盞花大酒店》的老年喜劇,這是我有史以來看電影遇過最多老人鄰居的一次!

 

  導演是Stéphane Robelin,他算是新手導演,在這之前以短片為主,劇情長片唯有04年的《Real Movie》,但手邊沒這部片資料,就連各大電影網站也查不到這部電影的訊息,於是就讓我們跳過吧。

 

  老人主角群我幾乎都不認識,唯有一名女性演員我是我認得的,我想眼尖的觀眾也會注意到她,Geraldine Chaplin就是在《浩劫奇蹟》裡和小孩子們聊星星的那位女士,這名字想必讓很多影迷們產生聯想,Chaplin?卓別林?沒錯,她就是國際影壇歷史名人卓別林的女兒!1944年生於美國加州,不知道為什麼幾乎都在歐洲影壇活躍。曾經跟小蘿蔔道尼合作過《卓別林與他的情人》,那部片堪稱是小蘿蔔的出名代表作,因為他真的把卓別林演得亂七八糟像,卻也是他人生跌入谷底前的最後一部電影,當然現在他復活了啦。

《浩劫奇蹟 Lo imposible》(2012)|西 

 

  另外一名在片中唯一一個年輕的主角Daniel Brühl也有不少人覺得眼熟,因為他很常在美國電影裡露面,比較有名的就是《惡棍特工》、《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等片。

 

  這部片比《金盞花大酒店》早一些些,所以稱作是法國版的《金盞花大酒店》就有點太超過了。但,我也該找時間補一下。

  故事圍繞在五個老人和一個年輕人身上,五個老人是認識很久的超要好朋友,一個年輕人則是某種因緣下和他們聚在了一起,目的是為了完成有關「銀髮族」的論文研究。於是一群老人們發生了多多少少的幽默事件,但在這之中,缺包含了「銀髮族的獨特視角」。

  事實上劇情並沒有太完整,或者該說這是一部沒有劇情的片子,沒有起承轉合,唯有每個角色的特色和他們之間的互動,這也是這部片的看點。倘若我們年老了,我們希望該怎麼過?這樣的考題在片中不斷來來去去,有個老人短期記憶容易喪失卻是最善良的,有個老人固執彆扭卻有義氣,有個老人性慾旺盛卻是幽默風趣,在每個人不同的特色下,這部電影在沒有劇情的狀況下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乏味,有點類似於昨天的《巴黎鞋奏曲》,喔現在想起向井理和中山美穗的甜甜曖昧還是讓我有點想念這部電影。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但若和《巴黎鞋奏曲》做比較,那可能會遜色不少。導演羅柏霖的導演經驗並沒有很足夠,雖說如此卻是做得很好了,在對於老後世界的影像捕捉很準確,抓地到人們最害怕老後發生的種種事情,這劇本也是他自己寫的,可以了解他雖然沒有給這部片下一個結局卻非常清楚自己想拍的是什麼。可是,身為一部電影的豐富度稍嫌不足,這樣的豐富度就缺少在劇情的完整上,除非他能夠達到如同《巴黎鞋奏曲》裡北川悅吏子乾淨俐落的風格塑造,否則這部片只會是一部普通的喜劇片。

  雖說如此,在最後一幕斷得非常漂亮,完全呈現出茫然不知所措卻又知道盡頭不遠矣的感觸,這樣的片尾令人於餘韻十足。這就是老人們的生活,身體不再如年輕時般活動自如,即便心靈不老,卻也只是多般無奈罷了。而老人們間的情感卻也和其他人不同,就算是五十歲也和八十歲不太一樣,就算有疙瘩,反正大家都快死了又有什麼好不能原諒的?反而,在生命進入終結的倒數時,才落的一心輕鬆自由,我不會說什麼『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種話,再怎樣老年的時光肯定不好過,只是心中的石頭若是要有個放下的期限,那或許衰老的肉體和失能的腦反而是上帝賜給我們做一個卸貨的完美時機,這就不得讓人思考,說不定真的有死後的世界吧?而老年的種種不便,就是在為了那個世界做準備。

  「在我的喪禮時我希望你們能玩得開心,我也希望在我棺木入土前你們就會離開,因為你們會去吃一頓豐盛的大餐。走前把酒杯放在我的棺木上也不要緊,我一點也不會在意,更不必擔心我會孤單,我只是換個方式陪伴你們罷了。」

 

 

  總結,幽默卻有令人感觸十足的喜劇,很適合帶年老的長輩去看,推薦。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2012)|日 

《樂團年代 バンデイジ》(2010)|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