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h Hour  

 

 

 

  今天是Spike Lee生日,天曉得在尼克主場發癲的黑人球迷竟然會是一名大導演啊哈哈哈哈!作品有我很喜歡的《臥底》,這部已經宣布要拍第二集了,同樣由史派克李執導。另外還有《黑潮麥爾坎》、《為所應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將會有一部美國版的《原罪犯》,正是由史派克李執導,這部由日本超屌漫畫改編的電影成為了朴贊郁的生涯經典作品,真令人期待究竟史派克李的版本會不會勝過朴贊郁,一個很會拍社會邊緣文化的美國黑人導演,跟一個很會拍暴力美學的分鏡型韓國導演。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這部《25小時》改編自David Benioff的同名小說,同時也身兼這部電影的編劇一職。David其實是個很有名的編劇人,《特洛伊:木馬屠城記》劇本是他寫的,《追風箏的孩子》也是,還有《X戰警:金鋼狼》也是,包括前一陣子的《窒愛》也是!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影集《權力遊戲》也正是他所編寫的劇本!每一部作品都很厲害啊……。

  男主角是Edward Norton,有好多部經典作品都是他主演,《美國X檔案》、《鬥陣俱樂部》、《紅龍》、《偷天換日》、《魔幻至尊》等等,可見他紅不是沒有原因,懂得挑劇本也算是一種才能啊。

  

 

  這部是小說式電影,大量的對話和角色的細膩描繪是本片擺放的重點,沒有重口味的爆破場景或是動作場面,劇情張力也很小幾乎不會有讓人驚悚或緊張刺激的橋段,所以一般來說不怎麼討人喜歡。可是其對於「入獄前二十四小時」這段時間的敘說讓人很有感覺,藉由身邊友人、父親、警察、自己的反向心態等等來一再強調後悔萬分的心情,於是最後到了第二十五個小時時那回饋到觀眾身上的意義與情感便會產生莫大的共鳴。

  假如人生突然間只剩下二十四小時了,會怎麼做?又會有多少的人活在懊悔之中結束自己的最後時光?史派克李多次巧妙運用紐約市區的取景來詮釋他看見的這則故事,更是以視覺表達出小說文字中所形容的主角心情,例如世貿中心的斷垣殘壁、擺在眼前卻被大家視而不見的遼闊海岸線等等。

  很可惜的是,整部電影太過於小說化,節奏不夠緊湊喪失了電影該有的娛樂本質,在某幾個角色的對談過程中雖然可以讓觀眾更深入了解角色的細膩刻劃以及相處方式,卻會讓電影暫時性失焦,可能會成為打哈欠的橋段。或許這些橋段在看過原著小說後會讓你有不少的改觀,但畢竟這是一部電影,多多少少會有負影響。

  但有個橋段非常值得注意,當愛德華在廁所裡看見自己心裡的負面情緒時,長長的一幕帶出了世界上多少憤世嫉俗者的想法,討厭的某些人、討厭的某些事、討厭的某幾個人種,在最後回歸到自己身上,最討厭的莫過於自己,成了這故事裡僅次於結尾的精采片段,什麼都Fuck最後Fuck myself。

  結尾的片段也就是最後的第二十五小時,一句重要的台詞替電影做了最後最貼切的總結,在父親一段美好幻想的雜談下,男主角看見了他另一種人生,是唯獨在第二十五個小時裡才能看見的、自己永遠無法實現的人生。

  「You all came so close to never happening.」

  那段幻想出來的另一個人生,對已被判刑的主角來說是近乎不可能的想像世界,但對我們來說,卻是最接近的人。

  別做自己一定會後悔的事,否則會毀了自己所有的人生。

  卻偏偏在另一方面,他最親愛的兩個友人皆做出了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一個被禁忌的愛情所動,另一個卻被艱澀的友情所逼,最要好的三人,最痛苦的分別。

  

 

  第二十五小時,如夢空虛般在閉眼後浮現。

 

 

 

  總結,小說式電影,以對話的方式建構電影內容,有些沉悶,但故事內容很有感覺,令人不禁想細細品嘗,算是小推。

 

  備註:眼尖的人會發現製作人團隊中有一個名字很眼熟!沒錯!就是《蜘蛛人》Tobey Maguire!

 

 

  最後放上片尾曲。Bruce Springsteen的The Fuse。

   

 

《原罪犯 올드보이》(2003)|韓 

《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2002)|韓 

《機密真相 Flight》(2012)|美 

《雙面鬼計 Peacock》(2010)|美 

《危險性追緝 Black Snake Moan》(2006)|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十五小時 25th Hour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