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 imposible..  

 

 

 

  Naomi Watts和Ewan McGregor繼《離魂》後再續情緣!

 

  這一部片是西班牙片,所有的劇組、導演、編劇、發行商都是西班牙,只不過和《第五元素》一樣演員都是非西班牙人、對話語系是以英文做主要。

 

  導演是Juan Antoino Bayona,他和編劇Sergio G. Sánchez曾經一起合作過《靈異孤兒院》。

  劇本改編自真實故事,正是發生在南亞大海嘯時幸運生存下來的一家人。

 

  近幾年是伊旺麥奎格大紅的一年,他以前就已不少很有名的作品,但是在台灣很少人注意到他,因為他帥得很大眾,而且又是英國蘇格蘭人,台灣算是很少代理英國電影的地區。《天使與魔鬼》是很有名的,不過很少人記得他其實有出現在《星際大戰》系列裡,也應該很少人知道Tim Burton的經典作《大智若魚》就是他主演。

  娜歐米華茲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七夜怪談西洋篇》和《金剛》了吧,另外《穆荷蘭大道》是值得推薦的電影,只可惜台灣似乎租不到正版DVD的樣子。在這部電影裡她的表現實在是不簡單,在水裡頭的狀況重現根本是她本人在現實災難裡的情形,導演給予的各種難題她一一咬牙撐過,比起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得主《凌晨密令》的Jessica Chastain更適合這個位置。

 

  海嘯真的是不簡單,不只是沖沖水閉閉氣而已,水里頭混雜了各式各樣的致命物品會被害者像是被丟進果汁機一樣攪拌,也就是說海嘯中的死者大部分其實不是淹死,而是失血過多。西班牙導演朱安利用一個大泳池製造出來的真實海嘯情形給予了那歐米華茲莫大的發揮空間,引領出這部片最重點的部分。

  但並不會因此就讓伊旺麥奎格的腳色黯淡。在一場災難裡除了事發當時的震撼力和破壞力以外,最令人心碎的更是生存下來的人心中感受到的驚慌失措,尤其是在尋找不到同伴和家人的狀況下,拖著重傷疲憊的身軀在荒蕪的災害現場漫無目的地尋找,足以摧毀一個人的身心靈。於是伊旺麥奎個的內心戲演技變成了另一個重點,也是讓哭點爆炸的關鍵人物。

  編劇也沒有讓電影視點固定在這一家人身上而已。透過幾名兒子努力獨立自主的身影,看見了希望與絕望的對比。有與家人重逢的希望,也有看見家人屍體後崩潰的絕望,在茫茫人海中的尋尋覓覓則成為了片裡持續不斷的傷心節奏,不斷襲上心頭。

  當然,故事是完美結局,和觀眾們心中所預想的狀況一模一樣。於是導演的功力便考驗在最後收尾的方法,在重逢前與重逢當下的撼動,西班牙導演朱安都沒讓人失望,成功塑造出觀眾眼淚的容器。

 

  另外順便補充,片中出現了一名老女人和小孩子們聊星星的橋段,那名老女人是歷史名人卓別林的女兒Geraldine Chaplin喔!

 

 

  總結,非常細膩刻劃出角色們在這場災難中的內心世界,多種視點的切換用希望與絕望交織劇情,非常推薦!

 

 

 

《傑克:巨人戰記 Jack the Giant Slayer》(2013)|美 

《海猿:終極救援 ブレイブハーツ海猿》(2012)|日 

《海防最前線 The Guardian》(2006)|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浩劫奇蹟 Lo imposible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