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xas Chainsaw 3D  

 

 

 

 

      

  在經過一翻天人抉擇後,我還是決定去看了。

 

  今天剛好是女主角Alexandra Daddario生日,成了我去看這部電影的動機。這部片理所當然延續一貫的正妹傳統,挑出了極有可能會在今後日子裡大紅的女星來主演,而這位亞歷珊卓姊姊實在是……啵棒!她那身材恐怕會讓看過片子的男人晚上睡不著覺,還會跟女朋友吵個幾天架吧?作品有台灣很可惜看不到也租不到的《放風通行證》以及最近終於有膽量拍第二集的《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

  正妹傳統其實是任何無腦恐怖片都會有的,像是另一個派系的開膛手傑森和在人家夢裡鑽來鑽去的弗萊迪,這種除了嚇人以外沒營養的電影就一定會很顧眼睛。而當今超正女星賈斯汀老婆Jessica Biel就是電鋸殺人狂的美少女大前輩啦!

  在本片中跟女主角亞歷珊卓演對手戲的黑人男演員則是嘻哈歌手Trey Songz,真羨慕他能夠……能夠……QQ

  導演是John Lussenhop,作品不多,有《偷天搶地》、《黑獄喋血記》等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裡面有個很帥的男演員Scott Eastwood是知名演員加導演Clint Eastwood的兒子喔!前一陣子父子倆才一起合作過《人生決勝球》而已。

 

  電影是1974年同名經典恐怖電影改編,也有人將它視為1974的續作,也是可以的,因為電影開頭剪輯了當年經典電影的片段來當作故事的背景設定,讓現代人重新回味又或是朝聖一下開山祖師。不過我不建議這樣看待,因為真正的1974後續實際上存在,這部片可以說只是強調傳統而已。反正就是一則真實社會案件多種詮釋角度的系列電影囉。

  

  我看過兩個版本,一個是潔西卡貝兒的2003版本,一個是2006版本,說實在過這麼久我也記不清楚哪個是哪個了,這種片實在不需要耗費腦容量去記憶它啊。

  這次的3D版本有在劇情上做了很大的突破,利用了開山祖師的電影片段來做起頭,所做出來的背景設定更加多元,並增加不少對於「正義」的探討,很可惜的是不夠深入,最後草草收尾,沒做到一開始種下種子時該有的收割。

  重點大概有三。

  一是去你媽的女主角太誘人。這點就不深入解釋了……。

  二是經典作的重溫,並以此為故事背景的創作源頭,建設出更多元化的劇情走向,讓觀眾體驗到不同以往的恐怖片。

  三是承上一點,由於多元化的劇情走向也擴大了電鋸狂的角色鋪陳空間,多加了許多這個角色的描述,有別於殺人魔只要殺殺殺就好不用太複雜的無腦設定,給了他一個欠他好久的內心背景。

  這就是角度上最大的不同點,也是一直以來恐怖片最缺的優點。

  以防破梗,不如我直接進入考題的探討。眾人皆知電鋸狂是個智能不足的大力士,所以他沒有思考能力,卻有可以空手宰人的力氣,只不過一直以來電影都沒有給他一個殺人的動機,因為他不會說話,只會嗚嗚叫。但現代觀眾就是這樣,殺人魔就是要沒動機才夠嗆,沒動機才夠變態才配得上殺人魔這個稱號,但事實上只會讓劇本一味扭曲人格該有的本相而陷入空泛,嗯我絕對不會再把《告白》拿出來酸的。

  於是索爾家族就在這電影裡占了很大的戲份。很可惜的是,這一點的收割失敗了!

  以一個智能發展不足的殺人魔來說,就是簡稱的精神病殺人,這種人該給予的不會是懲罰,而是醫治。他的殺人動機也很簡單,就是保護家人,這也是為什麼1974年他會殺這麼大的原因,因為一群人莫名其妙一個接著一個闖進他家他當然動手宰了他們啊!而因他高大的身軀和發展遲緩的智能導致他產生無比的自卑心,這也是他會想成為別人進而帶上他人臉皮的原因。電影藉這個題材說明了「有理智的嗜血」才是真正的罪惡,這也是社會的普遍面:信奉「殺人償命」的教條。就算!就算真的可以用命來償命,那該由誰來動手?公正第三方?又不是閒閒沒事想讓自己做惡夢;被害者家屬?那沒家屬的怎辦;自我了斷?智能發展不足也不會自我了斷吧。所謂殺人償命攤開來說不過就是從死一條命便死兩條命的無畏舉動罷了,有何助益?就只為了消氣?那又憑什麼輪到你動手?具備理智及基本思考能力的自然人來說,比起電鋸狂杰德如此偏激的復仇屠殺心態更是變態。

  還記得一則故事嗎?耶穌看見一群人在拿石頭丟一個通姦的淫婦,於是耶穌說只有沒有罪的人才可以丟他。這並不是在說唯有聖人才有制裁的權利,而是有好多種說法。例如誰能無錯?又例如若是傷害有罪之人為無罪,那麼這世界上還有誰有罪?又例如罰的標準?這正是這部電影一開始丟給觀眾的考題。

  挖塞有這麼深?其實也沒有,因為隨著故事的進行,各持己見的兩方人馬現出原形後,反而又回到原本的純血漿電影了。

  丟出來的罪與罰考題沒了,在德州紐特這塊地方大家私下解決;電鋸狂的角色設定也被浪費了,就這麼封印起來。一部看似終於往深度進展的恐怖電影被自己的發想毀了,該給的有給卻不夠猛,想給的只給一點半途而廢,除了女演員們真的超辣以外,沒了。

  那究竟正義是什麼?正義有很多種,從來只有最接近的解釋沒有絕對的解釋,但絕對不會是袖手旁觀。且女主角在結尾做的決定也很莫名,整個適應能力超強的。

 

  是說這一次的電鋸狂沒有那麼濫殺無辜就是,因為沒惹到他的人並沒死在他手上啊顆顆。

 

 

  總結,恐怖還是有,不過多半是靠惱人的音效,這次的電鋸狂怎麼看怎麼像小丑,女演員辣慘我一直吞口水,劇情適合多多思考,或許可以稱做深入淺出?不怎麼推薦就是。

 

  最後放上電鋸狂杰德的主題曲。在電影最後一幕電鋸狂杰德將門關上的畫面,不禁讓我感到一陣莫名的悲傷,那種Beast in me卻難以控制的無奈,大概就是這部片和其他前輩們最不相同的精華吧。

   

  

  雖然我覺得片尾曲也很好聽,可是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他的音源啊!

 

 

《雙面鬼計 Peacock》(2010)|美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2007)|美|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