バンデイジ  

 

 

 

 

  片名バンデイジ(bandage)有兩種意思。

  一為字樣所示繃帶的意思。

  二為拆開來看後的意思,也就是中文劇名樂團年代。

 

  

  今天是北乃紀伊(きたのきい)生日,這名字是他的藝名,本名未公開。他清楚的五官彌補身材上的不足,獲得了不少電視劇和電影的出演機會,比較為人所知的大概就是日劇《Life》和電影《歡迎愛光臨》吧。

 

  導演是小林武史(こばやしたけし),他在日本是很有名的音樂製作人,曾經寫過《追殺比爾》的電影配樂,也和許多唱片歌手有過合作。這一部《樂團年代》是他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執導的電影,個人認為實在是非常出色,他有當電影導演的天分,而他具備的音樂才華也幫助他在電影方面有所與眾不同。

  電影改編自菅知香(かんちか)的小說「グッドドリームズGood Dreams」,並且原作家本人也有參與劇本編寫。

  不過最大功臣果然還是岩井俊二(いわいしゅんじ),他是日本很有名的電影導演兼編劇家,曾經也是《紐約我愛你》的多名導演之一,另外還有《花與愛麗絲》、《青春電幻物語》、《情書》、《燕尾蝶》等片。

 

  除了女主角北乃以外,當然大家最在意的還是帥翻天的赤西仁(あかにしじゅん),片中給予他的角色是好久不見的屌兒啷噹,這種男主角在十年前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吸引人。他到美國發展其實讓人滿可惜的,不過最近似乎會有新電影要推出的樣子,是跟基奴李維合演的《浪人47》,超期待的啊。

  另外高良建吾(こうらけんご)也是帥死人不償命,雖然那頭長髮有點怪怪的就是了。他有出演我的偶像東野圭吾的小說改編電影《白夜行》,還有其他像是讓我哭到不行的《熱血鬥陣:夢想開戰!》,這兩部片實在是不推不行。日劇的話我很喜歡《罪與罰》,犯罪和文學的黑色氛圍令人沉醉,只是口味頗沉悶不怎麼讓觀眾接受就是。

  金子統昭(かねこノブアキ,暫譯)的鼓打得超好,有點讓我出乎意料之外。

 

 

  我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非常高,原本就很喜歡的日本系樂團曲風在這部片子裡貫穿,再配上小林武史獨特的音樂式電影風格,讓整部電影的順暢度很高,若真要拿來跟《NANA》比的話,我覺得這部片比較好看。

  其實這部電影原本在2005年就已經有開拍企劃,當時的男主角原本決定是成宮寬貴來演,最後卻不了了之,反而是在2006年時推出了廣播劇。之後才在小林武史接下導演之後才又重新開拍,找來了赤西仁當男主角,最後在日本大暢銷。

 

  這部電影裡的樂團Lands的風格是比較貼近現實樂團中Plastic Tree的感覺,其實光看赤西仁飾演主唱大概就能猜到那種輕輕柔柔的唱法了。但金子統昭的鼓很有魄力感,我又更喜歡這名演員了。

  題外話,我個人是比較喜歡Uverworld、SPYAIR、ONE OK ROCK這類的樂團啦!

  

  就像前言所說,這部電影的劇名有兩種意思。

  在90年代時期日本掀起一股樂團風潮,在當年像是彩虹這類大排的樂團當然是不用多說,但卻有不少紅了一段時間最後消失在時間洪流下的樂團。如何在那個時代生存,以及如何保持自己對夢想的熱情,便是那個時代組團的人最重大的課題,因為要紅不難,只要有實力便可,撐下去才是最困難的。

  片中男主角遇到許多主唱會遇到的問題,應該說是很多日劇男主角會遇到的問題才對,那就是身邊總會有一個好朋友比自己厲害。像是流星花園裡道明寺和類、火影忍者裡鳴人和佐助(好像偏掉了?),赤西仁也淪落到被高良建吾威脅的窘境,怎樣個威脅法?當然是女主角比較喜歡別人啊。於是女主角踏入他們樂團的生活之中後,片名的另外一個意思繃帶更顯得清楚不過。

  有人說披頭四會解散就是因為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之間的關係害的,只要一個以夢想為目標的團隊有他人介入,即便那人沒做什麼壞事也都會有所疙瘩,這在《爆漫王》裡也曾有一小段這樣的衝突,以前熱舞社的朋友只要牽扯到妹仔也都會搞得大家神經兮兮。女主角介入他們之間,給予團體成員一記重擊後就像一條繃帶一樣,再度讓他們將彼此纏在一起。

  在這劇情的推進過程中,小林武史的音樂天分徹底展現在分鏡構圖上,他出色的將配樂與影像作結合,有時候讓影像去詮釋音樂,有時候讓音樂去詮釋影像,無論是男主角心中那曖昧不明的感情、團員間不明說的信任、夢想上遭遇的阻礙等等,都有其一套的畫面解釋法。尤其是在「孤獨」這個部分,不僅岩井俊二將這段的分場寫得好,小林武史也將這段的氣氛塑造到完美的地步,於是在安靜間,觀眾也看見了「孤獨」,原來孤獨是這種顏色,這時正是讓音樂解釋畫面。還有在高良建吾這角色作曲過程裡,不只忠實地再現原著描述,也展現他一直以來對於音樂的敏感度,將分鏡切細聚焦在每一個細節的彈奏過程中,讓音樂的美用畫面呈現出來,達到畫面解釋音樂的效果。例外像是爭吵過後的吉他清唱,在聽過編曲家改編過後的版本再帶到這一段來聽見男主角的DEMO版本,才發現原來這首原曲是這麼美,這麼有意境,在此時,畫面解釋了音樂,音樂也解釋了畫面。

 

  劇情走向雖然沒有像《NANA》一樣扣人心弦,卻顯得更加寫實,或許這就是小說比漫畫較為迷人之處、小說辦的到漫畫辦不到之處,利用文字描寫出來的情感,好比是電影中的配樂緩慢地滑進耳裡、腦裡、心裡,讓讀者感受,也讓觀眾感受。更顯得岩井俊二和小林武史的厲害,這樣劇情張力不強的故事走向竟然拍得如此好看,這樣的程度已不是單單依靠好聽的配樂曲就能成功,尤其是在最後收尾的一幕,刻意沒有讓配樂放入畫面中,唯有輕輕的節奏感配上女主角的眼淚,完成最適合這部電影的Outro。

 

  總結,大推!看帥哥也好、看愛情故事也好、喜歡搖滾樂也好,整個推!

 

 

  備註:日本電影的缺點就是電影配樂不會在網路上放正版音源,所以各位就在看完電影後自行到iTunes或市面上尋找囉!

 

 

《使者 ツナグ》(2012)|日 

《銘謝吸菸 Thank You for Smoking》(2005)|美 

《阿嬤的夢中情人》(2013)|台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美 

《重金搖滾雙面人 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2008)|日 

《賭博默示錄2:人生奪回遊戲 カイジ2:人生奪回ゲーム》(2011)|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