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 You for Smoking  

 

 

 

  今天是Aaron Eckhart生日,他是一個說起話來會很有魅力的男人,以這部片的題材來說找他飾演男主角非常適合。我想大家對他應該也都很熟悉了,在《黑暗騎士》裡被小丑整得很慘的哈維丹特可謂是那部片裡的精華角色,和蝙蝠俠的黑暗騎士做對比的白色騎士,卻在小丑的算計下被改造成了雙面人。喔對於諾蘭的電影要開幾十個專題區都不是問題,對於蝙蝠俠三部曲更是有說不完的討論,以防我陷下去,就此打住!

  其他還有我超喜歡的《世界異戰》,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部片評價會如此低,我覺得超好看的。另外配角演出的《醉後型男日記》我也很推薦,還有《記憶裂痕》也是明明超好看卻評價不高。另外前一陣子有流行過拯救女兒風潮,艾倫的片子也在風潮之中,那部《關鍵追擊》我就不怎麼推薦了。近期即將上映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很令人期待!

 

  這部片改編自Christopher Buckley的同名小說,聽說這部原著跟《失控的陪審團》有關係,我還沒看過那部電影也沒有確切消息,所以這訊息僅供參考。

  導演兼編劇是Jason Reitman,常看這部落格的人應該對這名字很熟悉,因為他很常出現,例如像是《鴻‘孕’當頭》、《型男飛行日誌》、《脫線女王》等等好片都是出自他導筒,事實上他的劇情長片電影也就只有這四部而已,每一部都是值得推薦的佳作。

 

 

  光看片名和海報不難發現這部片是有關香菸的電影,但重點卻不是擺在吸菸的利益上,而是在於艾倫這角色上。

  就如同我上面所說,這部片找艾倫艾克哈特來很適合,因為他的角色就是一個能說善道的人。他以作為菸草研究學院的發言人代表在世間頗受眾人厭惡,但他巧妙的思維轉換和彈性的道德觀讓他在多次辯論與談話節目上無所不利,不少人被他說服,但恨他的人也越來越多。

  在這邊不得不提到「沉默螺旋」這個傳播學和社會學的重要理論。大意上是在說,當在一個多數意見傾向同一方的群體裏,弱勢方會因為間接的壓力而不敢再發言,進而成為一個螺旋狀的反應,每當有發言機會時不但無法坦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還會自欺欺人說出口是心非的言論,反而偏向強勢邊的立場去,最後螺旋越縮越小,反向意見的人會消失在群體之中,但其實只是被隱藏住了而已。片中,擁菸者正是如此。

  壕G我是個從小呼吸系統就不好的人,只要有一點點毛屑或是灰塵便會過敏而鼻水不止,更不用提菸味了,所以不用別人勸我也會自動遠離菸品。可是我身邊有不少抽菸的朋友,他們總會有犯癮的時候,只要他們不會干擾到我,我基本上也不會去干涉他們(頂多提醒他們的生命正在緩慢縮短中而已),只是,這世界上喜歡維護正義的人非常多。在動畫《銀魂》裡,土方就因為禁菸的關係而有了一整集爆笑的劇情,雖然作者刻意以幽默詼諧且無厘頭的方式表現出來,但不難發現其實吸菸者們在這樣的社會裡過得非常痛苦。你會說,戒掉不就好了?這就是片中主角所一直要傳達的其中之一個論點,逆向思考。

  如果真的這麼簡單戒掉就好,那幹嘛不戒掉?不過就是因為需要。最近有關核能發電的議題鬧的滿城風雲,暫且不論核四而單論核能的話,這其中也有不少如此的死穴。現在社會中反核似乎是人道義理,而擁核的人會被視作不人道,這實在是很糟糕的現象。核能發電廠炸掉的確很嚴重,但若是能做到百分百安全,如何?沒錯,什麼都不能保障,但……你能保障在路上走路不會被車撞?你能保障坐飛機不會引擎脫落掉到民宅?你能保障水果刀不會拿來做惡?你能保障吃起司不會因為膽固醇過高而死?既然你不能保障這些,又為何不廢?當然是因為需要。於是反向思考在這裡出現了,但多數得到的反應肯定都是:歪理。

  喔不不,這些都不是歪理。既然大家喜歡看很多恐怖電影然後擅自認為強姦犯就算被放出來還是會繼續強姦(重案對決、新聞)、殺人犯會有殺上癮然後亂找理由的(火線追緝令、新聞)、搶銀行當作生涯執業的(竊盜城、盜數計時、新聞),那走路走到一半汽車撞上來(電影太多舉不完、新聞)、飛機引擎脫落掉到民宅(怵目驚魂28天、新聞可能沒有)、水果刀拿來砍人(這個我也舉不完、新聞)、吃起司吃到膽固醇過高(事實上美國第一高致死率正是膽固醇過高引發心臟病、新聞)等等都是很正常的吧?怎麼也不反掉?因為這些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際體會到需要。

  沒關係,在這裡我們不討論核能,只討論電影帶給各位的思考,菸有什麼好?

  「我不需要證明我是對的,我只需要證明你是錯的。」

  片中主角多此利用對方言語中的瑕疵攻其立場,並使其言論不攻自破,這正是辯論中最常用的方式,通常這種人都會被對手視為喜歡轉移話題的傢伙,不過--

  「我要說服的不是你,而是他們。」

  沒錯,要說服的不是堅守反對意見的對手,而是聽著辯論的中間立場派。擁核永遠說服不了反核,擁槍永遠說服不了反槍,所以要做的就是,說服對這議題時常不怎麼關切,卻具有決定這議題走向能力的人群。這跟選戰有異曲同工之妙。

  於是主角成為了突破沉默螺旋的逆游鮭魚,他依靠他的嘴功說出自己的一片事業。在這裡,又帶出了電影給觀眾的另一個重點,天分。

  

  每個人都有天分,就差在你怎麼去發掘他。主角單單只是個大學畢業的普通學生,但其月薪卻高過許多高學歷、高身世、高富帥的上流人士,原因就在於他成功發揮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說話」。這並不是運氣,也不是大膽追夢什麼鬼話,而是他從小就具備的「彈性道德觀」。假如自己是一個能說善道的人,又有多少人會好好的發揮這項才能?白話點來說,如果你英雄聯盟打得超好拿過好多次網咖賽冠軍,你有沒有那個膽量以此為專業?百分之九十的人肯定還是會以國貿、企管、經濟、金融、財金等科系作為自己未來的目標,因為一般道德倫理上來看才是最安全的道路。彈性的道德觀說,走自己的天分所在才是安全的不是?

  片中也常利用此一論點:重要的不是物品的利弊,而是人們的選擇。

  重要的不是社會普遍價值觀,而是你的選擇。

  

  這又帶出另一項重點,教育的重要性。

  主角有個兒子,有不少人反問主角,假如他十八歲了,你是否會買一包菸給他?

  如果是讀者們,是否會買包菸給自己成年的兒女?

  在一大串幽默風趣的思辨下,再再顯示著辯論或是思考方式沒有一定的必勝公式,最重要的是來自從小培養的價值觀,所以,人們的選擇才是最重要的,而這項選擇能力的培養之重責大任,還會有誰能承擔?當然是家長。

  「如果他滿十八歲後向我要一包菸,我會買給他。」

 

  於是片子又帶出另一個重點,比起批判哪部電影打手槍太骯髒帶壞小孩、哪個公眾人物不檢點教壞小孩、哪個老師實力太差教壞小孩、哪個鄰居品格太差教壞小孩,更重要的是,我自己怎麼教我的小孩?

 

  所以艾倫的演技便會接受大幅度的挑戰,其說話時的魅力造就了這一部片的成功,當然導演傑森的劇本寫得很棒,將一大串思辨式的小說台詞以如此多彩多樣的畫面呈現實在是實力深厚,反覆站在逆向思考的立場去推翻社會的強勢理論,更以出色的場景安排帶出想要的論點。

  

  壕G我也算是個很反骨的人,只要遇到支持廢死我就故意反廢死,遇到反廢死我就會故意支持廢死,擁核反核也是喜歡依對方立場去反,因為每當逆向思考後衍生出來的一種新的思考論點都會讓我感到「重生」。只是很多人覺得我這樣很白目就是了,畢竟他們總是堅守自身立場,搞得辯論就像吵架一樣。我很喜歡人辯贏我的感覺,那能讓我『悟道』,但我討厭對方打死不從、為反而反的感覺。

 

  最後主角做的決策達到了他所提出的教育意義,逆向思考固然重要,身為家長的責任更是重要。

 

  總結,非常有深度的喜劇片,娛樂、學習兩相宜,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