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早上馬刺在主場被拓荒者血洗三十分……晚上中華隊被古巴海灌十四分而且掛蛋七局被摳,整個很鬱卒的我顧不得三更半夜只好跑去療癒系電影。

 

  電影改編自Matthew Quick的同名小說。

  導演是我超愛的《燃燒鬥魂》的導演David O. Russell,另外還有很長在HBO重播的《奪寶大作戰》,以及《心靈偵探社》等片。

  男主角是Bradley Cooper,老實說我常把他跟Matthew McConaughey誤認啊哈哈!庫柏初期以小配角為主,而且都是很沒品的腳色,像是《婚禮終結者》裡的角色就很欠扁,另外也客串過《沒問題先生》、《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等片。其實他一直都是觀眾愛吃的類型,帥得很有特色,也因如此主演《醉後大丈夫》的他終於還是無法違背天命徹底竄紅。我個人是滿喜歡《藥命效應》的。

  女主角則是莫名受美國人大愛的Jennifer Lawrence,嗯我不懂他到底紅在哪,《冰封之心》時我一度認為她肯定紅不了,因為長得實在不怎麼樣,卻沒想到在《X戰警:第一戰》和《飢餓遊戲》後一發不可收拾,更義舉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這真是太令人意外了……。不過她有個別人比不過的優勢,以她這外表來說應該是不怎麼討喜才對,卻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打扮得很有魅力,不知道是化妝師厲害,還是她天生適合化妝打扮,這一點是其他女演員難看到的。

  另外片中令我大喜的配角Robert De Niro真是演得好啊,大喜大怒偏執狂,又是一個拙於和兒子交流的父親,嘖嘖每次他演爸爸我就容易會感動得亂七八糟。

 

  通常只要片裡有一個精神病患,那就幾乎會得獎,更何況這部片裡還一堆,男女主角兩個人都是,那更是勢不可擋啦!

  劇情其實並不複雜也沒有很猛,但全片塑造出來的氣氛很容易打動人心,再加上以精神病患的角度去看世界並且其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其他人的狀況下,常常會讓觀眾感到好笑又揪心。就像我所說,劇情走向不難預料,所以大家為看就可以先猜最後結局會是如何,但是男女主角在生活中的掙扎才是最重要的成分,再加上配的非常好的音樂,這部片不得獎才有鬼。

  勞倫斯拿最佳女主獎是名符其實,就算《愛慕》女主角表現得真的超好,我覺得應該也很難撼動他那精神病患的演技。庫柏更不用說,這一次沒拿到獎純粹是大家都太強,休傑克曼的尚萬強和丹佐的飛行員,還有完全林肯再世的戴路易斯,要從這些人手中搶走小金人實在是難上加難,於是不得不多給他點好評,若是這劇本少了他,肯定會徹底走樣,沒了那種瘋瘋癲癲卻又好笑莫名,偏偏又使人痛心的風格。

  

  壕G我不得不想起當年的痛苦過去,那感覺很微妙,彷彿精神進入另一個空間,與這世界格格不入,所有想法都是憤怒暴力的,卻無處可發洩,但又感覺胸口有股熱流在爆炸、在沸騰,當時的我不敢睡覺,也不敢起床,最誇張的是連看A片都沒辦法。於是我將自己鎖在工作室裡,正好像男女主角一樣一直練舞,卻跟工作室的舞友們不怎麼有對話上的交流,只是將自己所進去,一直動一直動一直動讓汗流不停,好讓自己找個重心能夠依賴。

  人總是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在愛情裡是天大的謬論,何以見得旁觀者能夠了解在愛情裡彼此依賴的兩人究竟是多麼需要對方?清澈看見放過那男人可以讓自己更好過的確是旁觀者才能做到的,卻也是旁觀者唯一看的見的表象,真正內心的鼓動和糾結則是他們所不能懂。

  「因為我是瘋子,所以你也只好以瘋子的方式和我相處。」

  正因為我們在當下的立場才能夠這角色所經歷的苦楚,唯一需要的除了陪伴,也別無他法。於是有另一個世界已垮的瘋子出現時,那並非是互舔傷口或是同病相憐,而是感同身受心照不宣,只有那樣的人才瞭解自己,了解世界崩塌後的我需要的不是藥物也不是禁足令,而是另一個讓傾頹的世界依靠的重心。

  「當我們是瘋子,但有沒有想過我們可能懂一些你們不懂的事?」

  唯有被埋在瓦礫下的傷者才懂世界崩塌後的道理。

 

  電影中不時以不經意的方式帶出兩人心中的陰影,已無法預料的手段將壓垮男女主角心中的禍源丟至觀眾心中,尤其是在庫柏和心理醫生對話時的回憶那段,眼淚不爭氣一直流下來,又讓我想起在看《窗台危機》時的崩潰感。無奈……遇到了只能無奈,在愛情裡報應會加諸在被傷害的一方,而傷人的一方卻是落得逍遙自在。

 

 

  總結,風格塑造非常成功,瘋瘋癲癲的幽默配上不時搭上心頭的揪心感,非常推薦!

 

  

看電影學英文

 

  通常我不會放上這一段,因為我自身的英文也不怎麼OK,不過這一次實在太重要,我覺得不分享實在對不起自己。

  會讓我想分享的原因是,我不得不服對岸的翻譯比台灣好的事實,大陸將這部片翻譯成《烏雲背後的幸福線》,有人問這什麼鬼?為什麼這麼翻?大家應該都很了解對岸的翻譯風氣,會非常忠於原意,而台灣則是會很技巧性地轉成另一種意思。所以看到這樣子的翻譯,不禁思考為什麼這樣翻?

  其實是這樣的,原劇名《Silver Linings Playbook》具有另一層涵義,所謂的Silver Linings指的是烏雲在快要出太陽時,邊緣被陽光照射下所形成的銀色線條,在英文裡的意思就會有否極泰來的寓意,意旨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找出曙光。而Playbook是劇本的意思,便是主角派特在精神病院裡被教導控制自己脾氣的方式。

  他常說一句話:「You have to do everything you can and if you stay positive you have a shot at a silver lining.」(只要盡全力做每一件事,並保持正面思考,那就有機會找出烏雲邊緣的銀色邊際,重見曙光。)

  這就是他在精神病院時被教會的「劇本」,他強迫自己相信只要照著劇本走一定能擁有美好結局。

  所以這一部片才會這麼打動人心,很多台灣觀眾忽略了這一點實在很可惜,包括我自己也是,於是在這裡分享給各位讀者,能讓你的電影更好看。

  

  參考資料來自: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41833742514468&set=a.173455482685631.37866.150692441628602&type=1&theater

 

 

  最後放上我很喜歡的一段配樂。

   Alabama Shakes - Always Alrigh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