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oln  

 

 

 

  我一直在忍耐不去看這部電影,因為我還在針對南北戰爭做惡補,很可惜台灣票房不是很好已經瀕臨下檔的局面,所以我還是跑去看了我超愛的史匹柏的這部電影。

 

  導演是Steven Spielberg,這就是他所擅長的,他擅長拍出獨特的感覺。《印第安那瓊斯》系列哪裡獨特?他並沒有特殊的角色設定,也沒有特別新穎的故事劇情,但他就是拍出了全世界唯一一種的感覺,還有《大白鯊》系列、《侏儸紀公園》系列、《搶救雷恩大兵》、《辛德勒的名單》好多好多好多,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感覺」。不像是盧貝松精彩的創意與新穎的設定如此明顯可見,而是令人看不見的無法說明的氣氛。《戰馬》,就是我在2012年最喜歡的電影,沒有之一。(《戰馬》一片2012年時才在台灣地區上映)

 

  編劇是Tony Kushner,曾和史匹柏合作過《慕尼黑》。這部電影由他所寫出來的劇本有好也有壞。好在於獨特的視點切入南北戰爭的歷史,壞在於沒有滿足觀眾一開始想看見的部分。而劇本改編自Doris Kearns Goodwin的「Team of Rivals:The Political Genius of Abraham Lincoln」其中一部分。

 

  男主角Daniel Day-Lewis算是台灣地區比較不熟悉的男演員,比較有名的作品有《黑金企業》、《紐約黑幫》、《大地英豪》等等,質量都很高,是一名出色的男演員。只不過在《林肯》這部片子裡,他的表現雖然很出色我個人卻認為不及休傑克曼,至於他會拿下各大獎項的最佳男主角獎,我認為是足夠的,只是比起他應該休傑克曼更加適合才對。當然還有幾部奧斯卡片還沒看過,可能這個想法會在看過《派特的幸福劇本》和《決殺令》而有所改變也說不定。

 

  在演員群中,有兩個比較引人注目的。一是Tommy Lee Jones,他所飾演的史帝芬斯參議員一角本來就是個備受矚目的腳色,我覺得他演得出奇的好,他就是能夠把很有深度的劇本和角色演得非常入木三分的演員,這時又不得不提一下讓我印象深刻的《日落號列車》,我很喜歡但並不打算推薦就是了哈哈。另一個人是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林肯次子的他算是不錯的表現,而他也是唯一讓我流淚的角色,在軍醫院外與林肯的爭吵,堅決從軍的他撼動人心。

 

  另外關於飾演林肯之妻的女配角Sally Field我也覺得演得不錯,很多細節部分看出他入戲頗深,例如因為悲痛而手指顫抖、夫妻爭吵而跪地痛哭等等。只不過要跟我老婆安海瑟威比就輸多了。

 

 

  電影雖然是講述林肯的廢奴過程,但卻沒有深入戰爭的片段,只有稍微帶過而已。片頭一開始就以幾名士兵背誦林肯的某一次驚人演講來帶出這次故事切入角度不同的視點,故意將最重要的幾點以旁人的角度接收,將那偌大的想像空間留給觀眾,這是非常不錯的手法,也給予史匹柏更多空間去拍攝他想要的林肯、他想要的南北戰爭、他想要的廢奴歷史。

  於是,這部片就顯得有點枯燥了。在誤以為能看見林肯轟轟烈烈一生的人進了影廳後,其所獲得的感想可能會是有所失望,因為這次的林肯並非那樣子的電影,就如同我先前所說,史蒂芬史匹柏拍出來的感覺非常獨特,所以他不會拍出大家都想拍也大家都會拍的林肯,而是他看見的林肯。電影中利用非常大量的對話來推演劇情進度,其實這才是最貼切故事的手法,雖然讓觀眾感到疲憊,但每個官員之間的辯論與思想和立場的摩擦成為了這部片最佳的看點。尤其是我最期待的眾議院辯論過程,運鏡、演員、台詞等等非常深刻的印入眼簾,這才是這部《林肯》價值所在。電影中也帶出林肯總是喜歡說小故事來激勵眾人的片段,那種只要他一開口就會讓人想接著聽下去的人格特質,更是藉由此一敘事手法獲得最大空間的發揮。

  

  不只片頭從南北戰爭已經開戰後的三年開始講述起,最後結尾的過程也將刺殺林肯以旁人的角度做接收。最後再將畫面回憶到他那一次驚人的演講重現,形成了感人肺腑的前後呼應之效,也將史匹柏拍出來的感覺做出最棒的收尾,整部電影令人意猶未盡,感受到新的一種林肯。

 

 

  總結,可能以一部電影來說是無法讓人感到享受,其大量的台詞以及非美國人無法深切體會的國情會讓我不怎麼推薦這部電影。但是我給的評價頗高,我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肯 Lincoln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