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vie d  

 

 

 

  衝著這一步是喜劇加愛情加懸疑的片子,趕在國賓還沒下檔前跑去看了。

 

  作品改編自法國暢銷小說《被偷走的十二年》,故事大概是再說一個女生在和心愛的男生上床後一覺醒來時間瞬間過了十二年的故事。

 

  導演是Sylvie Testud,是一名很菜的女導演,這部《回到初相遇》是她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長片電影作品,可以理解片中單調的敘事手法的原因。不過她是一名很有名的法國女演員,演過經典作品《玫瑰人生》。

 

  女主角是Juliette Binoche,著名作品有《英倫情人》、《老爸行不行》等片,她可以說是片中的唯一支柱,若不是她這部電影恐怕會成為失敗做也說不定。

 

  這部片有點突破一般電影劇本「三幕式」敘事手法,完全抽離了前因與後果,唯有過程,卻偏偏這樣的手法用的不夠「深」。此片的分類為喜劇、愛情以及懸疑,既然以喪失記憶為主題,那麼「懸疑」的成分理應很濃才是,但劇情走向太過自然,彷彿女主角已經期待自己失憶好久了一樣,很快便融入「新」的生活之中。在這點可以顯示出導演和編劇的不足,因為在小說中,多樣的文字使用以及豐富的詞句排列可以說明的部分很難利用電影裡的畫面或是分場分鏡等等來附加說明與交代,若是堅持完全按照小說的方式去敘說故事,不僅會造成內容還原程度不足也會造成電影本身單調的問題。這是改編電影最常出現的問題,也是編劇和導演的實力最容易顯現的部分。

  但由於女主角的演出實在不錯,讓觀眾融入在她有點驚慌失措卻又好笑的「新生活」體驗裡,偏偏收尾收太快,而且對自己記憶消失的問題一點也不在意的狀況也很不合理,雖然可以理解導演的用意以及那些畫面想傳達的寓意,卻失去一部電影該有的「引人入勝的劇情」。

 

  片中女主角在失意過後的新生活是一名女強人,這一點帶出了這故事對於「人生」的見解。

  看看我們現在的生活,多少人被金錢衡量系統剝奪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花費了大半人生所追求的薪資回過頭來也不過就是為了追求夢想,這麼大把生命耗用在辦公室或書桌前反而是繞了人生的遠路,家庭、夢想、目標甚至是青春都被自己擱置於一旁不顧,可謂是本末倒置。

  或許,我們偶爾也該喪失記憶一下,不必像這本小說一樣的十二年,或許五年三年也好,就算是重新回到一年前的回憶也好,用從前那個剛剛找到目標的自己的眼光重新檢視現在的生活,一切都會從那個自己得到答案,因為我們最容易遺忘的正是「初衷」。

 

  總結,故事寓意不錯,卻是有點小可惜的電影,結尾收太快讓人不知所措,小推但也要建議三思。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