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今天223是Emily Blunt生日,演過《穿著Prada的惡魔》、《命運規劃局》、《維多利亞女王:風華絕代》等片,近期的《迴路殺手》被廠商的版權爭議拖到現在還沒上映挺令人火大的。

 

  電影改編自Paul Torday的同名小說(台譯「到葉門釣鮭魚」),由《127小時》、《貧民百萬富翁》的編劇Simon Beaufoy編寫,導演是《濃情巧克力》、《戀戀情深》、《忠犬小八》、《心塵往事》的導演Lasse Hallström擔任。

 

  男主角是Ewan McGregor近期的《浩劫奇蹟》頗是推薦,而他最近也跟「水」很有緣,幾乎都被淹的要死要活。很期待他的《傑克:巨人戰記》,在裏頭演一個英姿煥發的皇家侍衛隊隊長,是他很少有的模樣。

 

  看電影是最容易學習知識的方法,藉此機會介紹一下葉門這個國家。

  葉門位於阿拉伯半島最下方,人口兩千五百萬跟台灣差不多,準確來說的話算是一個西南亞國家,主要宗教為伊斯蘭教。

  放上地圖和國旗。

  yemen

     Flag_of_Yemen.svg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部片是在阿富汗戰爭的後續時間上,所以內容會和阿富汗戰爭有平行性關聯,但沒有影響太多,不過就是在襯托英國和中東國家的關係緊張而已,而這也是本片故事發展的源頭,也是男女主角相遇的原因。補充一點小訊息,所謂阿富汗戰爭並非西方國家攻打中東國家,而是一種反恐行動的開始,地點由阿富汗為首,美國為領頭,其中參戰方分兩派為恐怖分子與反恐部隊,而恐怖分子為塔利班組織和蓋達組織,反恐方除了眾所皆知的美英法以外,阿富汗本土軍方也有參與反恐行動,其他像是德國、瑞典、南韓、澳洲、紐西蘭也有參戰,另外還有北方聯盟和北約ISAF。簡單來說我想表達的就是,這並非是一場西方國家打中東國家的戰爭,比較偏向是反恐意圖的武力行動。

 

  題外話說完了,進入本片。

  以一部愛情片來說,這部片的主題很明顯,卻愛的不夠。主題光看片名「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便能了解他想表達的意境,象徵著既然理論可行那何不嘗試?這在愛情裡是莫大的意義,就好比送人類上火星居住一樣,在理論上是可行的,只需要盡力一試。當遇上了生命中的真命天女或天子時,就像找到了一個夢想,一個遙不可及有點愚蠢的夢想,當主角聽見有人要請他研究如何將適合冰涼清澈水源的鮭魚移植到乾燥炎熱的葉門時,就是相同的感覺,在那過程裡從隨便說說一直到樂觀其成,他不知不覺陷入其中,於是他有了信念,即便數據和實驗資料顯示這即將很難達成,但他的信念仍然促使他盡力而為。

  彷彿是量化的愛情。

  但在愛情戲部分,男女主角兩人一直維持在曖昧不明的階段,又剛好男主角的角色設定是屬於科學理智派的草食系,使的兩人間的愛情發酵效應非常緩慢。但整部故事想傳達的並非轟轟烈烈的愛情,甚至比起愛情,更想傳達的是信念的力量,不論是為了選票和國際關係而奮鬥的政府官員、一心將水源與生命帶入沙漠的葉門大公、男友奔赴戰場生死不明卻仍然相信他會回來的女秘書等等,每一個角色都具有他們的信念,這信念若要成真就得祈禱奇蹟發生,但他們不放棄,因為重點不在於數據表示的機率多寡,那不重要,心才是重要的。追逐夢想也是如此,若是可以達到五成勝率的夢想又可謂為夢想?在懼怕無法成功之前,所有事情都不會發生,那麼零與失敗,不都是一樣的意思?

  夢想並非單純理想化的東西,是包含理想與信念的產物。愛情亦如是。

 

 

  總結,整部片的感覺很完整,溫馨自然地感動人心,並不會轟轟烈烈,也不會慷慨激昂,而是淡淡的開心在心裏環繞不去,作為休閒小品推薦給大家。

 

 

  放上片尾曲,The Young Romans的Where you go。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