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ntity Thief  

 

 

 

  唔……出乎意料之外的不錯看。

 

  導演是Seth Gordon,拍電視劇比較多,電影長片有《老闆不是人》、《真愛冏冤家》兩部,而幕後製作團隊則是《熊麻吉》。

 

  男主角是Jason Bateman,也算是一代諧星,女主角就沒那麼有名了,Melissa McCarthy,兩人在這部片子都演得不錯,搞笑功力也都算及格點。

 

  原本以為會單純只是搞笑,最後隨便搞一搞草率收場,沒想到背後所隱含的意義也頗深的。並不需要等到女主角坦承身世,這部片從頭到尾都有著深重的諷刺意味,每個角色都代表著一些是社會上的人物,每個角色與另一個角色則又隱含著另一層意思。例如他們在餐廳點餐的橋段,胖女隨隨便便掰幾句裝可憐就騙到服務生的同情,更因此也討厭男主角,這小小一段便顯示出社會的「反淘汰現象」,所謂反淘汰現象大意來說就是我們以為是在保護弱勢其實只是在攻擊優勢,那麼攻擊優勢有什麼錯?錯在誰都有不被攻擊的權利,而胖女隨便乎巄兩句就拐到服務生,搞的傑森貝特曼委屈難堪百口莫辯,真是諷刺翻了!

  劇情大體在講幾個重點。

  一是當今反淘汰現象。有錢人都該死、正妹都蕩婦、在意外表都是膚淺等等,這些偽君子觀念充斥著我們的社會裡,卻還有人因此而感到自滿。

  二是罪犯的立場。這世界上沒有人願意以罪犯身分過日子,更沒有人閒閒沒事以傷害他人維生,可能各位客官電影小說看很多覺得就是很多變態純粹以搞人為樂,但真正的數據統計上,一般罪犯都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多數為親人或友人,少數才是陌生人犯案。意思就是說,這世界上真的有像蝙蝠俠裡的小丑一樣的人?這世界上真的有天生下來就是要統治世界跟主角對立的人?恐怕找不到,唯一找的到的,只有迫於無奈而犯罪、失心瘋或心智不成熟無法判斷是非而犯罪、常起累積的仇恨與受害而犯罪。這也是為什麼死刑議題持續被搬上檯面討論的原因,在一個已開發社會裡,既沒有部落戰爭也沒有糧食飢荒,在這樣充裕的環境中而產生出的罪大惡極畢竟有其原因,而追究其原因後會發現所有的問題皆是社會,那麼那人究竟罪致死?罪不致死?假如我生在一個黑道家庭,那我肯定不會在這裡寫冠冕堂皇的正義言詞,而會跪在媒體面前被人飛踹圍毆大罵死刑萬歲。

 

 

  總結,可以看做是罪犯版《臨門湊一腳》,讓我們瞭解不能以貌取人亦不能單看片面表現,笑點也不差,算是小小的給他推薦一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