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on Fire  

 

 

 

  今天是Dakota Fanning生日,我到現在才知道他是姐姐,而Elle Fanning是妹妹!聽說達珂塔小時候就很喜歡演戲,總是會塞毯子在肚子假裝自己是個孕婦,還會抱自己的妹妹Elle來演一個婦人,怎麼這麼可愛。達柯塔從童星開始就累積很多片子,在06~09年中間台灣的片商挑的強打片子剛好都沒有她,近來的電影都偏向冷門,唯一比較能夠搬出來說的大概只有《移動城市》而已,導致我們沒有見證她一步一步成長的過程,而且小孩子在長大都超快的,突然間來個《暮光之城》她就變成一個大正妹!著名作品有《世界大戰》、動畫電影《第十四道門》、《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以及最近剛下檔的《愛正好》。另外偏門小知識,在和西恩潘合作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一片裏頭,是演小女孩兩歲時的正是達珂塔的妹妹Elle,而這也是兩姊妹唯一一部一起出現的電影,想當年我看這部電影時還傻傻的大嘆怎麼演的過程就長大了!!原來是親妹妹啊……。

 

  導演是Tony Scott,他跟丹佐華盛頓合作過非常多次,像是不久前的《煞不住》、《亡命快劫》、《時空線索》、《赤色風暴》等等,另外還有幾部很有名的像是《捍衛戰士》,這部片過沒多久就會數位修復增強畫質後重新登上大銀幕,以及《終極尖兵》,另外《全民公敵》是威爾史密斯演的,不是強尼戴普也不是機器人那個。總和瞥過一眼可以看的出來是一位很厲害的導演。

  這部片改編自A.J. Quinnell的同名小說,這部小說早在1987年就被翻拍成一部法國電影,只是那部電影的評價沒有這部高,更可見導演的實力。編劇則是Brian Helgeland,他可屌了,因為他是《鐵面特警隊》的編劇,我超愛這部電影啊!另外還有《神秘河流》、2010年羅素克洛版的《羅賓漢》等等。

 

  昨天才剛看過《機密真相》,今天又再度翻出丹佐華盛頓的片子出來,而且很巧的是兩次他都演一個至死地而後生的酒鬼。

  這部片可以很明顯看見導演的功力,在電影市場中很多部電影的精采程度通常都取決於編劇如何打底,一名編劇打下不錯的底盤便能夠讓導演很好發揮,只可惜大家都只看見導演的名字,不會有人在意編劇是誰,但在這部電影裡導演的想法很明顯,他想拍給大家看的「深度和廣度」也都有表現出來,那並非編劇辦的到的部分。

  將劇本攤開來看,便會很簡單的瞭解這部片是一部類似《即刻救援》的動作片,於是便有不少人以爽片心態去看待他,但若認真去看導演分鏡不難了解到他多次使用模糊鏡頭、兩個腳色在泳池裡的畫面交疊、黑白畫面的過去等等的分鏡的目的,這也是為什麼同一部小說改編而來的劇本能夠勝過1987年的法國版本的原因。而這部片跟舊版本部一樣的另一個地方在於,將場景設置在墨西哥這個地方,雖然不能確定是否為綁架率最高,但至少不低就是了。

  片名叫做《Man On Fire》,導演一直努力想讓大家了解在主角身上的火焰是什麼樣的火焰。小女孩想與他聊天時問過他身上傷疤的問題,他沒有回答,因為那就是火焰,名為過去消抹不掉的火焰;當他泡在泳池裡傷口裂開滲出血水時的一片紅霧,那就是火焰,正在燃燒中讓他無法安寧的火焰。於是全片最強眼的看點在哪裡便出現了,並非在於「火線救援」這樣子的片名所帶給我們的動作片想像,而是在於丹佐華盛頓這個角色如何完成退休生涯後的人生最後一次行動,那次行動的他正是化身為著火的男人,於是他的心被火焰燒焦、在遇見小女孩後重新點燃熱情、接著又熾烈、然後熄滅。故事的結尾導演花了不少時間讓主角走完最後一段劇情,這其中也有緊張的娛樂效果,更有主角心境的成果開始收割的深度意味。實在是好看。

  但若是不想思考,單單想看著爽片發呆悠閒一個下午,這部片也是個好選擇,在警司系統嚴重腐敗的墨西哥城裡,夾雜著混亂黑白的陰謀,其中黑吃黑、黑吃白、白吃白、白再吃黑的橋段每天不時上演,男主角在其中如何一洩心中怒火,又如何大開殺戒,讓人爽感十足緊張萬分,其中埋下的謎底也絕不會只有「綁架案」這麼單純的案件,一心以為的善人也有可能會是心懷鬼胎的始作俑者。

  而唯一的缺點就在於,這部片子不是一部推理片,但卻有不少難以說清楚的推理點。例如綁架案的起始,這一點沒有人站出來說清楚所以可能會有不少觀眾搞不清楚究竟為什麼「那個人」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以下設個防雷線作解釋,如果有不懂的人也可以留言提問,如果是我能解答的我也會在防雷區裡做解釋。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有關少女的父親為什麼要計劃這宗綁架案的原因,在於當時墨西哥裡很流行「綁票贖金險」,由於綁架案實在太過盛行的原因,所以幾乎每個家庭都會保這道險,而有錢人保的更是高數目。問題在於那名父親說的一句話:「我繼承的不是富貴,而是債務。」意思在於他們看似富有其實經濟狀況有點艱辛,於是他決定利用「綁票贖金險」來賺錢,這也是為什麼片頭一開始那名父親會跟一名律師聊請保鑣的事情,一定有不少人覺得奇怪,既然他們要請保鑣又為什麼再討論如何才能請到一個隨便的保鑣?原因在於他們不希望保鑣太能幹,只為了讓綁票案順利進行,所以就算丹佐是個酒鬼也沒關係。而本來應該是綁匪分五百萬、自己進帳五百萬的計畫,卻因為貪心的警察埋伏攔截、再加上律師從中作梗掉包了兩百五十萬,所以才會導致女兒回不來面臨被撕票的危機,這也是為什麼律師會死,因為他穿幫了。最後自殺則是因為自己拿女兒來當賭注冒險覺得過意不去,所以拿起男主角那顆在故事開頭自殺失敗的子彈來槍斃自己。

  這又得解釋子彈了,在片子一開始丹佐是偏向不與目標交談,目標也就是達珂塔。因為他心中的因困擾著他,讓他想與世隔絕,最後女孩的母親跟他聊過天後,丹佐在一夜裡心情鬱悶喝了一堆九最後終於下定決心要自殺,卻沒想到子彈底火失靈沒有擊發,於是他才開始認為是否子彈認為他不該死,於是才會在雨中打電話給老朋友,這裡也是轉機,讓他心格轉為接受小女孩的轉機。之後丹佐將子彈交給那名父親,就是他覺得這顆子彈應該也可以決定他的罪過。雖然我覺得罪不致死就是了……。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總結,不管是深度還是廣度,這部劇本都面面俱到,很好看,大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線救援 Man On Fire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