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ight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先看過這篇文章,會讓電影比較好看一些。

  先說說客觀期待,在這部片預告一釋出,便有許多人盼望是一部Danzel Washington的墜機災難片,等不及要到電影院裡面看精美的特效和驚悚的墜機過程。OK,這些都有,但不多,只有開頭而已,所以有不少人到了後半段便開始打哈欠,而錯過了這部片最精華的地方。

  而我在一開始看時也有一些想法,我已經有消息知道這部片的重點不再墜機,而是墜機之後發生的事情,於是我便想,何不拍個倒敘法?如果將墜機過程的「真相」放在最後面,那肯定是一劑猛藥大爆點。但真相顯示,果然能在電影大國美國拍電影的人絕不會只做出平凡人想的到的事情。

 

  導演是Robert Zemeckis,他可有名了,《回到未來》系列的大導演,由1978年的第一部劇情長片《I Wanna Hold Your Hand》(台灣無相關資料)嶄露頭角後,《爾虞我詐》、《綠寶石》等片延續名氣,接著《回到未來》系列發燒國際,再推出《阿甘正傳》、《北極特快車》、《貝武夫》、《浩劫重生》、《聖誕夜怪譚》,白話來說就是,他超強的。在製片方面也很有一套,參與過大大小小有名作品的執行製作,宛如較為年輕的史蒂芬史匹柏。

  編劇則為John Gatins,他不只是編劇,也是個演員,曾寫過《鋼鐵擂台》、《夢想奔馳》、《卡特教頭》、《追夢高手》等等。會發現他的作品都很會探討人生目標和價值,包括這一次的《機密真相》也是。

 

  Danzel Washington也是好久不見,上一部作品已經是《狡兔計畫》的時候了,這部我也覺得不錯看,可惜尾巴跟發想的精采程度不成正比,所以有不少人覺得還好而已,但我個人認為很精彩,就是鬥智的部分沒有各位期待的多。然後再叫久一點的《煞不住》我非常推薦。

  女主角是Kelly Reilly,他是電影版《福爾摩斯》裡華生的老婆,他是我很對味的病美人類型的女星,在這一片裡無助無依的她非常美也非常可憐,讓人好想疼她喔。另外主演《獵人遊戲》,剛好是我沒看過的,慚愧。

 

  這部片要提醒大家,並不是墜機災難片,而是有點深度而且有點沉悶的劇情片。在開始的確是以墜機做開頭,但這猛藥一過,就是要讓大家思考「人生該是什麼樣」的內省片。

  片投一開始非常非常非常嗨,有非常直接的裸露鏡頭讓男人們比看迷片還爽,而且身材之好可是會讓人對丹佐華盛頓羨慕不已的。在墜機片段中,先讓大家看清楚整個過程是怎麼發生,融入當時的情形裡成為當事人之一,並且了解主角丹佐華盛頓這個角色。之後,事件爆發,丹佐成了英雄,卻也成了大家的目中焦點。

  在那過程裡遇見了凱麗萊麗,她則是一個毒癮者,兩人在醫院相遇後展開一小段戀情。這也是在墜機片段過後的重點之一,墮落者們在泥沼中的掙扎,但隨而來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法律訴訟的責任歸咎問題。

 

  於是電影的節奏一口氣拖慢,在也沒有墜機過程的驚悚和刺激,也沒有酷炫的特效和漂亮的裸體,唯有跟著男主角持續探討人生該是怎樣才能心安理得。

  墮落者們依賴酒精及睹品支撐生活,漸漸地他們離不開它,而它卻一步一步摧毀人生。為什麼劇名要稱作「Flight」,正因為導演將一場飛行比喻成一段人生,無法回頭,唯有迫降。主角丹佐華盛頓在這過程遇到人生兩難的鏡頭,在法律調查的追訴以及眾人捧之為英雄的光榮兩者交互相替下,他的選擇不難,一是隱藏「機密真相」保持英雄的榮光,二是說出來讓自己墜入監牢。在他的人生進入重要關頭時是他第一次認真對待自己,也是認真對待周遭的人們,如果不會被前半段的墜機片段影響了你對這部片的眼光,那絕對會是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

  最後的公聽會明明很平凡,導演卻拍出緊張刺激的氣氛,真是厲害。還有最後的收尾,感動莫名我又哭了……。

 

 

  總結,看過這篇文章可以矯正各位對這部電影的想法,想必可以讓這部電影更加好看,大推!

 

 

  最後放上片尾曲,1968年時Traffic很有名的Feelin' Alrigh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密真相 Flight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