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降魔篇  

 

 

 

 

  為什麼是黃渤?為什麼是黃渤?為什麼是黃渤?為什麼是黃渤?為什麼是黃渤?為什麼是黃渤?QQ

  也不是說黃渤不好啦,只是……就覺得不該是他啊!

 

  周星馳會從幕前走到幕後早就是大家預料中的事情,早在《長江七號》一片就看見他漸漸退出主演的意圖,喜歡他的作品的人多多少少會感到不捨,但周星馳走往幕後也算是好事一件,由他自己主導整部電影的進行,更能體會出周氏風格。

  全片從製片、監製到導演編劇都由周星馳一人完成,甚至連演員的動作也都會多多少少加入他一直以來的風格,有些人或許會無法接受那些脫軌的演技及劇情,更有不少人認為假如不是周星馳演的,那根本沒有意義。可是看過電影後的我覺得,天啊,到位了!

 

  首先是文章,喔他演得太好了。並不是說文章模仿星爺模仿得很像,而是他演出那種「靈魂」,但他還是他自己,假如同一部片要周星馳在演一次,那肯定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卻沒辦法保證演得比文章好看,尤其是電影中的哭點,跟隨著文章的表現我也不禁淚流滿面唔唔。其他臨演都有些格格不入,將星爺的誇大式演技弄得太突兀,唯獨文章,這部電影真是沒他不行。

  另外舒淇也是片中魅力所在,星爺執導筒將她的魅力引導出來給觀眾之餘,舒淇本身就很融入在電影之中,可以看的出來有好多部分她不是在演戲,而是在表現自己。

  至於羅志祥嘛,一樣也有她自己的特色,很慶幸星爺讓他自由發揮,因為羅志祥就因為是羅志祥才有看頭,假如進了電影要讓他如術科出身的演員一樣將所有事情演得很有一回事,那找他來的意義就消失了,而羅志祥本身強烈的幽默風格也很適合星爺的跨大式手法,竟然想到要找他來,真是聰明。PS:空虛劍法好帥啊!!

 

  劇情部分非常非常令我驚訝。

  星爺早在電影上映前就說了,這部片跟傳統西遊記沒有關係,真要說關係大概就只有靈感來源而已,緊箍咒、豬八戒、唐三藏、沙僧等等典故都被徹底修改,卻變得比原本的好看!再加入驅魔人的素材(我個人覺得這名字再好好想一下會比較好),全片獨樹一格的亮點更顯現出來,也果然很有星爺的風格,要拍一樣的東西?休想。

  從唐三藏仍為凡人的時候說起,故事就已經帶到很有深度的劇本,而唐三藏這個人徹徹底底是個廢死聯盟代表發言人,在電影中其不殺和與世衝突的無奈讓我哭了好多次,在唱兒歌三百首時有句話說得好:人天生便是個善良的孩子,使其危害的不是他的肉體亦不是他本人,而是他內心中蠱惑他的魔性,我們要消滅的不是他,是心魔。現代廢死聯盟一直以來支持的才不是什麼犯人的人權,也不是潮不朝、高尚不高上的問題,而是報仇的對象大家都挑錯了。一開始假驅魔人對於三奘的汙衊也是現代反廢死者常用的言論,保護妖魔者變為妖魔之同夥,亦該殺?殊不知眼前此魔非彼魔,乃自身心中明為仇恨的魔。在故事裡每個妖魔都有其故事,沙僧乃遭人誤會毒打死於水中而成妖、豬剛鬣因外表如豬般醜陋被戀人與姦夫所害故成妖、悟空天性暴戾調皮好鬥卻無人給予控管與教導,追溯到根源,究竟誰該死?沙僧乃為村民所害,反過來殺害村民難道就是可以容許的了?豬妖被相貌優美之男人所害,反過來屠殺只以外表判斷他人的蕩婦是否就能被接納?悟空更帥啦,出生就是蓬萊十三太保,天天打打殺殺為求生存難道理所當然?

  「拯救眾生的不是我,是遠在西天的經書。」

  西天經書指的不是書,而是書中所載教化人心之裡,若能消滅心魔,防範罪孽於未然,那麼沙僧又是否成妖屠殺村民?豬妖又是否會為外貌所困生不如死?悟空又是否會孤獨一人五百年不得安寧?究竟該死的人是誰,追根究柢會回到我們是人手上,一個因肚子餓而搶劫的犯人、一個因不當教育而根性暴戾之人、一個因仇恨蒙心殘忍屠殺生靈之人,追究歸根於世人的心魔。

 

  「男女之愛亦為大愛,世間之愛無大小之分。」

  「但我不想消滅他,我想救他脫離苦海。」

 

  三奘啊三奘,如果你身在現代,可是很容易被叫做恐龍法師的啊!

 

  武打部份我覺得很好看,而且各式各樣驅魔人的人設不僅很有星爺風格,還很帥!羅志祥的角色是其一,天殘腳、五形拳也很酷,有關於武學的想像我也很喜歡,空虛劍法搞得跟空戰一樣帥,最後大招超熱血!

  此外,特效部分雖然有些瑕疵但尚屬能接受範圍,嗯嗯比起李連杰的《法海:白蛇傳說》的話那其實還算精美的了。另外聽說周星馳表示他也在裏頭出現一下下,只是因為特殊化妝的關係很難認得出來,不知道是否有哪位朋友們具有火眼金睛找出他的真面目呢?又聽說在內地和香港這部電影是IMAX3D版本的,不知是否屬實?

 

  

 

  總結,劇本出乎意料好看,雖然特效待有改進空間,但仍然瑕不掩瑜,其有些草率突兀的部分常看星爺電影的人應該都會很習慣,臨演可能會讓人看得不太順眼,但主演群飾演得非常好的,整片看下來精彩萬分,實為賀歲強檔!唯一唯一唯一讓我不開心的是,為什麼是黃渤啦?QQ

  劇本實在寫得太好,決定入手電影小說!

 

  再來放上片尾曲!舒淇啊舒淇,你在這部電影裏頭真是太可愛了!宛如理想情人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