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uardian...  

 

 

 

  今天二月七號是Ashton Kutcher生日。這次特地挑一個不是情聖角色的片子來看。

  壕G我非常中意他主演的《蝴蝶效應》,是一部讓我震撼過的電影。另外《刺客公敵》雖然市場評價不佳,我卻滿喜歡的。

 

  每個國家都會因應國勢去拍他們的藝術作品,就好比美國海軍募兵長片暨美日外交宣傳片的《超級戰艦》、美國陸軍募兵廣告《世界異戰》、日本檢察官推廣介紹片《HERO》、南韓國家空軍募兵宣傳片暨國際武力展示交流片《R2B:獵鷹行動》等等,都是這類作品,而《海防最前線》也難免多多少少有這些色彩在裏頭。(以上別稱皆是壕G取的,不代表電影立場科科)

 

  這部片的導演是Andrew Davis,這已經是他最新的一部作品了,隔了七年他終於又有新作品的消息出現,片名叫做《Pretty Boy Floyd》,目前還沒有更詳細的消息。他曾經執導過的電影有《別有洞天》、《絕命追殺令》、《魔鬼戰將》、《超完美謀殺案》,這些都是有點時間的電影了,也都是很有名的作品。

 

  編劇是Ron L. Brinkerhoff,編劇資歷不深,除了這一部以外只有《狙擊殺手》一部作,但似乎不怎麼樣。

 

  演員陣容除了庫奇以外,另一名主角是Kevin Costner,我對他不怎麼熟就是,因為他長得非常大叔,很沒有記憶點。不過呢不久前的《從心出發的日子》我很喜歡,另外比較有名的著作是《水世界》,小時候電影台很常播,等於是陪伴我長大的一部片子了。他會在近期上映的《超人:鋼鐵英雄》中出現,期待囉!

 

 

  這部片子一定很常被拿來和《海猿》系列作比較,說真的對這部片來說艇不公平的,畢竟《海猿》是以日劇出發的作品,它的鋪陳、規劃都是經過精打細算而來,而《海防最前線》卻是單獨一隻兩個小時左右的電影,要讓觀眾融入海防人員的角度、還要帶出訓練員、實習生、資深老鳥三種角度看見的不同狀況,算是非常有難度的挑戰。雖然我不知道是因為成本問題還是怎樣而找來了滿菜的朗擔任編劇,實話說這樣的成品已算是很厲害的了。

  「So others may live.」這句台詞肯定是所有人看這部電影時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吧!這就是所謂救災人員們的精神,還記得每次看見新聞報導某某某消防員為了救受困平民犧牲自己的消息,我總是會默默地熱淚盈眶,這就是他們的精神,盡自己所有力氣及所能,好製造出一丁點能夠讓他人活下去的機率。而很碰巧的,最近正逢台灣的大修改時期,軍公教的福利被砍的體無完膚,劊子手們在動刀的當下講的「藉口」不外乎那幾項,退休後閒閒無事卻月入高薪、政府出錢浪費人民稅金養肥貓、醜聞累累有何榮譽可言?唉卻沒人注意到砍來砍去就是不會砍到政務官們自己。軍人們犧牲自己的人生奉獻在國防、救災、訓練上,身體無法再度踏上前線逼不得已離開戰場時,卻被莫須有最罪民砍光了人生末段唯一能夠依靠的福利,軍人是如此,公教兩類亦是如此。既然最重大原因是為了共體時艱,而真正的肥貓們手握斬刀永遠不會砍下自己的肥油,共體時艱四字更顯得諷刺。

  《海防最前線》裏頭在前半段與後半段以現場擬真為主包裝,中段以救難員的人生背景帶出他們不得不拋下自己背後的私事毅然決然奉獻生命的勇氣。雖然劇情一直依賴在角色的瑣事纏身來進行劇情的演進,導致節奏有點拖慢甚至有些離題,但在最後拉回實習生真正踏入戰場的畫面時,更能讓觀眾體會到「無私」的偉大。

  特效方面做得不賴,災難片最依賴的便是特殊效果,不管是電腦虛擬也好、人工模擬也好,都是一大難題,像是經典作《鐵達尼號》近期的《浩劫奇蹟》,便是這一類片子的模範。但演員部分,凱文一個人沒有記憶點的大叔臉就算了,沒想到就連庫奇也演得很平凡,就是長得很帥的肌肉男這麼簡單,要不是我頭腦清新的話可能還會把他錯認為Channing Tatum呢。

 

 

 

  總結,在很少人敢挑戰的海防人員素材上大膽嘗試,出來的結果也算是稱得上不錯,值得一看。

 

 

  【向為國家與人民犧牲奉獻的同胞們致敬。】

 

另外放上片尾曲。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