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ck  

 

 

 

 

  今天乃二月十七日,是冏~~~~~~~瑟夫Joseph Gordon-Levitt生日!

 

  這一部片非常對我胃口,是很純的懸疑推理片。

 

 

 

  導演是Rian Johnson,同時也是這部片的編劇,此片由他一個人構想拍攝完成,劇本早在1997年就已經完成了,這段期間他一直找人籌錢拍電影,最後拍攝的地點就是在他自己的母校喔!而且拍攝時間二十天直接殺青,剪接過程用的是自家電腦(天啊太猛了),音效是請他的表弟Nathan Johnson以一些普遍可以簡單入手的傳統樂器完成,營造出淡淡的黑色電影的感覺。我覺得非常不賴,不過難免會有落漆的地方,因為追兇是他的人生第一部劇情長片,雖然沒有新人的菜味,卻有不少不體貼觀眾的部分。他還拍過《騙行無阻》,而本來要上映卻因為版權問題被延後的《迴路殺手》也是由他主導。嗯,他好像很喜歡冏~~~~~~~瑟夫,每一部劇情長片都有他的份,兩部主演,一部客串,而冏~~~~~瑟夫也提過他們兩人是很要好的朋友。

 

  冏~~~~~~~~瑟夫近年可紅翻天了,原本他只是美國一個很有「特色」的型男演員,從小就在螢幕上發展,參與過的品也都算是不錯的成績,而近期《戀夏500日》讓他開始被注意並擠入A咖行列,不過最最最重要的還是諾蘭導演的《全面啟動》,真是有參與到這部電影的人可謂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啊!

 

  進入本片,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的題材,幾乎只要是有推理的劇情在裏頭我幾乎都會給予強烈好評的啦……。所以關於這部片的評價,可能要請各位多加斟酌參考了。

  這部片跟《怵目驚魂28天》的風格很像,都很黑黑的,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卻又不禁跟著主角一直看下去,而且兩個主角的眉毛都很有特色。跟《怵目驚魂28天》不一樣的地方是,《追兇》是比較完整的劇情,《怵目驚魂28天》很可惜有些缺陷,至於是如何不完整就請到另一篇文章觀賞囉。

  從劇情的發想源頭開始就已經很吸引人了,自己非常深愛的剛分手前女友突然打電話向自己驚慌求救,卻又無故失蹤,身為前男友的自己會怎麼做?而主角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帶出了不少在混亂中各司一職的角色,將前女友帶入如此險境的人便在其中。喜歡推理片的朋友一定也很喜歡跟著主角解謎推理的感覺,只可惜片中有一個小小的缺陷,可能會是不常接觸推理作的朋友們無法接納的缺點。全片從頭到尾主角都在自己的內心裡推理,也就是說,主角的決策與下一步行動的動機理由並沒有直接說出來,會讓觀眾必須強迫自己思考現在呈現在眼前的各種線索結合在一起究竟代表著什麼意思,這點對推理迷來說是一種魅力,對普通電影迷來說可能就是一種折磨了。一般我們在日劇刑偵片時,主角的身邊多半會跟著一名配角,此配角的問題通常都會很多,因為他是負責代替觀眾發問的,讓主角不必一個人自言自語也能夠很合理性的解釋給大家聽,經典作品《福爾摩斯》會是經典正因為他是這類雙人搭檔的開山始祖,這也是為什麼柯南道爾會比以文學做陪襯和圈套作主打的愛倫坡來的有名、比犯案發想開創各種懸疑案件模式的阿嘉莎女士來的普為人知的原因了。所以看這部片的朋友們要小心,握緊你的滑鼠,只要察覺不對勁,馬上按暫停是你當下唯一該做的事情!!

  而關於謎底,Rian Johnson特地埋了兩層,也解釋為什麼主角從一開始就不依賴警察的原因,這也是推理作裡最難搞的層面,那便是心理犯罪。究竟教唆殺人有沒有罪?又該怎麼立案?證據在哪?那結婚詐欺又該如何是好呢?借刀殺人呢?等等,都是所謂的心理圈套,比起以物理式機關達到的完全犯罪來說,心理犯罪會更需要說故事的手法,在這一點上萊恩導演就做得不太夠。說到這裡就不禁推薦木村拓哉的《HERO》了,九利生公平的故事很全面性,不管電視劇或電影都是我私心推薦。

  不過雖然前面提到這部電影是有點偏黑色電影的冷硬風格,其中幾個角色我覺得其實滿搞笑的……跟《怵目驚魂28天》比起來算是幽默感十足的片子啊。

 

 

 

  總結,由於這一部是偏向黑色電影的冷硬派風格的關係,若是推理迷那我會推薦這部電影,若是冏~~~~~~瑟夫迷,那可能得看你對他有多少愛,若是一般電影迷,可能要做好絞盡腦汁的準備。你若問我自己?我當然說大推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兇 Brick 影評
    全站熱搜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