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el Transylvania ...         

 

 

  身為一個電影先鋒,總是這麼晚放分享文實在失職啊……

 

  導演是Genndy Tartakovsky,有在這部電影流到後面的人都會發覺,後面那段畫風好像在卡通頻道看過?沒錯,他倒過很多卡通片,而且是卡通頻道常常看的卡通片,像是我超喜歡的《飛天小女警》、《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傑克武士》等等,還有像是星際大戰的動畫版《星際大戰:複製人戰爭》。

 

配音主要陣容有Adam Sandler、Andy Samberg、Selena Gomez,除了亞當叔以外都是比較不出名的演員,而亞當叔近期的作品也不被看好,評價幾乎都很差,例如《龍鳳大雙胞》、和Andy Samberg合作的《我老爸卡好》,《愛情大臨演》我也覺得滿無聊就是。這次他主配吸血鬼德古拉我覺得很不賴,他特會模仿的外國人英語腔實在是本片的靈魂啊……。

 

  Transylvania是一個地名,在西羅馬一帶,傳言的德古拉原本是愛爾蘭小說家Bram Stoker筆下的虛構人物,只是另有一說為真有其人,而且是以一名羅馬尼亞南部小公國瓦拉幾亞的王子為原型所創,而其家族名稱為Vlad,很耳熟吧?因為這個名字也常被用來當作吸血鬼的名字,像英雄聯盟裡就有個角色叫做佛拉迪米爾。

 

  一開始這部片常被認為是恐怖片,其實一點也不恐怖,畢竟這是一部動畫,而在電影市場裡動畫片最大的衣食父母就是孩童,如果做得太恐怖是不會有小孩子敢看的啦。不只如此,對於每一個怪物的角色設定都很有特色,彼此間的互動是一大亮點,也是最好笑的地方。

 

  劇情大概圍繞在幾個重點。

  一是人類對怪物的認知。在這個部分帶出了人類對未知事物的恐懼,誰說吸血鬼就一定吃人?又誰說狼人殘暴凶狠到處破壞?又難道科學怪人沒幽默感?木乃伊是個小色胚?說不定吸血鬼吸血但不吸人血,人類也吃肉但沒人吃人肉啊!狼人可能會喜歡隨地尿尿但說不定他喜歡跟我們玩你丟我撿,就像你家寵物一樣。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不少這種「人類」,例如「那賤貨好做作(矯情)」、「有錢人都高高在上目中無人」、「胸大無腦人帥草包」等等,但說這些話的人根本沒辦法叫得出對方全名說得出他家住哪,只是一昧的討厭、毀謗。沒多久前看過《女巫獵人》,只要是有可疑為女巫者一律火刑,這就是所謂鄉民的正義,現實中支持死刑者也多半如此,並非為當事人也沒有看過一切證據,更沒聽過被害人與加害人兩方的說法,反正只要新聞說了,我就跟著生氣咒罵該死便是。你是這樣的人嗎?如果是,那請小心,因為這樣非常醜陋。

 

  二是父母對於孩子的保護。主角德古拉非常保護自己的女兒,而他的女兒愛上了人類,他認為那是不應該的,於是強迫、說謊等等阻撓方式皆使用在他女兒身上,為的只是保護她,卻不知如此已深深傷害了她。又讓我想起另一部電影《當幸福來敲門》史密斯父子在插滿台灣國旗的背景前的對話,兒子說了他想打美國職籃,而父親出於保護心態勸他不要因為很少人辦的到,兒子聽了父親的話沮喪不已,看見如此傷心的兒子爸爸最後違背自己的「良心」告訴他:兒子,別讓任何任告訴你什麼事情不能做或是辦不到,即便是我也一樣。小孩是代表著另一個人生未來,不是傀儡,那是他的夢想,那是他的生活目標,摧毀它即便讓它在未來月領二十萬也不會讓他的人生完美,因為那不是他想要的。該給他的,是適當的教育,培養他判斷是非衡量輕重的能力,而非洗腦與操控。

 

  最後德古拉捨身飛翔的橋段很感人,如果這不是一部孩童取向的電影,而把這個橋段再拍的更加露骨的話,我肯定會賞你哭點一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配樂部分,看過電影的人都急於尋找配樂下載,不過台灣方面似乎還沒有代理商(雖然我記得好像在市面上瞥見過),所以只好放上片尾曲囉!對於配音員們合唱的原創曲"The Zing"就恕不擺放了,個人不推崇盜版,如果真的想看的或想聽的人就請自行尋找,或是電影院、日後租片、購買原聲帶等等方式入手囉!

 

 

 

  總結推推,適合過年期間帶家人一起看。

  

  順帶一提,第二集已經確定了,導演依舊是Genndy Tartakovsky,但詳細情形還未確定,敬請期待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